通訊 《碳消卷》返回
第七期 2016年2月
2016-02-11
Logo banner
《碳消卷》:賽馬會低碳創聚通訊
第七期 2016年2月
“ 年快樂!估唔到2016年初我就經歷咗香港59年來最凍嘅冬天。大自然都話俾我知減碳係刻不容緩嘅事。不如就趁農曆新年,好好諗下我哋同大自然嘅關係啦!

繁花長青    福氣悠悠


歲晚新春,點綴新開始總少不了年花。從年宵花市搬來滿室鮮艷的桃花、年桔、水仙、紅菊、蘭花,還有為情人節預備的玫瑰……花團錦簇,清新的氣息令這個久違了的寒冬熱鬧起來。不論市道暢旺或是經濟不景,繽紛燦爛的年花象徵著富貴安康的祝願。

但鮮花畢竟容易凋謝,腐化時更會排放溫室氣體;香港每天的園林廢物已接近100公噸,更何況是家家戶戶都購置鮮花的新春期間?幸好不少愛花之人饒有創意,致力把鮮花保鮮,或將鮮花轉化成不同的形態,讓花的生命繼續燦爛綻放,使新春的祝福悠久長存。
 

就嚟到農曆新年喇,好多人都話「團年飯」係全年最重要嘅一餐,最緊要好「意頭」。我阿嘆當然都唔執輸,早排問咗Green Monday嘅朋友,佢哋介紹一款「沙鍋素盆菜」:

十多種矜貴材料包括百靈菇、黃耳、榆耳等,再加埋非常入味嘅蔬菜和豆製品,例如白蘿蔔、栗子、芋頭、腐皮粒,樣樣都吸滿秘製南乳汁,聽到都滋味無窮!素菜…素菜,聽落好似數緊無盡嘅財富咁,硬係啦,食Green 啲,人都精靈啲,健康就係財富嘛!

 

InnoFriday2

【活動回顧】- 「創新星期五」工作坊
No 齋Talk:素食救地球

近年來,素食潮流逐漸在香港興起,到底素食能否成為對抗氣候變化的飲食新潮流?1月22 日晚上的「創新星期五」工作坊以「No 齋talk:素食救地球」為題,邀請了環境藝術及教育工作者戴秀慧女士,由大家對食物的認識談起,與眾參加者以多角度探討飲食與環境公義的的相互關連。參加者透過短片、圖片及角色扮演環節,一方面瞭解肉類由生產至運送到每一位消費者的整個過程,另一方面重新思考對環境及動物的影響。戴秀慧女士在工作坊上指出,素食運動一方面保障動物免受殘酷對待,改變動物原本處於社會秩序最底層的位置,更可保障社會低下階層及環境生態,可被視為「拯救地球」、對抗氣候變化的一場「革命」。
 


【創新伙伴園地】徵稿!
 
《碳消卷》現增設新欄目【創新伙伴園地】,讓COIL的機構成員「創新伙伴」互相認識,並交流實踐環保措施的資訊。徵稿細則如下:
  • 200字為上限,並請附相關資訊連結
  • 內容可簡介機構如何應對氣候變化或落實可持續發展議題的方案、活動或最新動向等
  • COIL保留對稿件內容及圖片的最終編審權
  • 下一期的投稿截止日期為2月26日

InnoFriday2

【活動推介】-「創新星期五」講座 
年年有魚:海鮮也要可持續

香港以漁港和海鮮聞名,然而以炸藥、毒藥、拖網等方式過度捕魚等問題日益嚴重,有科學家甚至警告到2048年我們便再沒有海魚可吃了。嗜吃海鮮的香港人在滿足口腹之欲時,怎樣兼顧海洋生態的永續保育?

歐洲可持續海產組織Fish & Season,提倡尊重海產的產卵季節,在海產繁殖期間不作騷擾與捕撈,在香港亦駐有代表推廣保育海洋資源。 陳廉慎女士為國際海產公司「太平洋恩利企業」的持續發展及研究主任,負責環境管理報告及追蹤企業運作對環境與生態的影響。兩位漁業的代表將應邀出席講座,檢視本港與國際海產業的可持續發展軌迹,探討未來可行的方向。

日期︰2016年2月26日(星期五) 7:00pm - 9:00pm
地點︰Good Lab@Prince -- 九龍太子砵蘭街372號儷凱酒店5樓 (太子地鐵站C2出口步行1分鐘即可到達)
主講嘉賓:
可持續海產組織Fish & Season 代表
陳廉慎女士, 「太平洋恩利企業」持續發展及研究主任


詳情及報名方法請按此

【創新伙伴園地】
 
「食德好」一直以「減廢、低碳、互助」的模式進行減廢工作,現設有大埔、元朗及葵青區三間食物回收中心,並透過義工,服務深水埗、黃大仙、官塘、中西區、南區及灣仔等多區的社福機構。自2009 年創立以來,「食德好」共回收超過 400 公噸的食物,受惠人次達 800,000。
「食德好」於新春期間,收集各界的賀年剩食,推廣惜食精神。所有收集的賀年食品,將轉贈予食德好的特困戶家庭。

食物種類
包裝/ 乾貨類賀年食物及禮盒,亦歡迎捐贈糧油類生活食品或現金禮券

食物要求
  • 必須完好、尚未開封
  • 最佳食用期必須為4月30日之後
詳情請見「食德好」活動網頁
 
We apologize that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newsletter is not available at the moment.
 
Copyright ©2016 CarbonCare InnoLab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郵:
info@ccinnolab.org
電話:3568 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