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返回
繁花長青 福氣悠悠
2016-02-05

歲晚新春,點綴新開始總少不了年花。從年宵花市搬來滿室鮮艷的桃花、年桔、水仙、紅菊、蘭花,還有為情人節預備的玫瑰……花團錦簇,清新的氣息令這個久違了的寒冬熱鬧起來。不論市道暢旺或是經濟不景,繽紛燦爛的年花進入我們水泥牆內的家,都是盛載著祈求富貴安康的祝願。

但鮮花易萎,數天或半旬之後,當艷麗的色澤褪去,它們的下場只能像廢棄垃圾般,在堆填區毫無建樹地腐化,並排放出溫室氣體,加劇氣候變化。事實上,香港每天的園林廢物接100公噸,相當於6架巴士的重量。

滿載祝福的年花輾轉變成地球無情的負擔,無論怎樣也說不過去。惜花人與鮮花行業嘗試以更可持續的方式栽種鮮花,也讓令鮮花的壽命延長,例如市場開始著重在本地或鄰近地區栽種、或選擇經過生態認證程序如Veriflora的鮮花。

也有人鑽研擷取鮮花的形態,以「保鮮花」的姿態留存:乾花以外,用甘油等有機溶液取代花卉的水份,據稱可以使花的鮮艷色澤和花瓣的柔嫩形狀「定形」三數年之久。這不但是DIY工作坊教授的一種工藝玩意,作為一門產業的新點子也漸漸流行起來。除保存鮮花的色相以外,台灣與中國大陸也漸漸興起把花香等無形的精萃,透過簡單的蒸餾方法保存下來,成為花露水,據說還有多種護膚、抗蚊蟲或調理身體的功效。

不過,一般在年宵市場上購買的鮮花,栽種過程是否有機,殘留農藥有多少,並不容易檢測,食用或塗在身上恐怕並不太安全。難道鮮花只能觀賞嗎?香港的愛花之人於是發起製作花酵素,社交媒體上流傳不少相片與配方,教授如何將不同花種的花瓣,調配和發酵成環保清潔劑的方法。

嬌嫩的花瓣得以重生後,木質枝條 (例如大型桃花)仍然可以回收。香港回收年花行動已經進行了數年,回收機構會把木枝循環再用,變成種植用的覆蓋物料或有機肥,送予學校等機構使用。新春過後,丟掉桃花前,請先聯絡及配合回收年花的時間、地點,讓花卉的生命以另一種形態延續,正如新春的祝福悠悠的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