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 《碳消卷》返回
第十四期 2016年9月
2016-09-14
Logo banner
《碳消卷》:賽馬會低碳創聚通訊
第十四期 2016年9月
 
“立法會選舉啱啱結束咗,有重視環保嘅新一屆議員將會上任,期望為香港邁向低碳社會帶來一番新氣象。九月亦都係新學年嘅開始,見到莘莘學子抖擻上學去, 亦提醒咗阿嘆要加油,繼續為大家準備有意義嘅活動!嚟緊有大師工作坊第二擊,各位綠色創業者要留意啦!”

零碳創新︰「我樹我城」


「賽馬會低碳創聚」(COIL)成立一年後,孕育了幾隊以「低碳創新」為主題的「創新小組」,他們就著不同範疇,開創應對氣候變化的解決方案,更於7月16日舉行的「零碳創新提案戰」中,在專業評審和觀眾面前分享計劃,競逐獎項。上期《碳消卷》介紹了連奪兩獎的「低碳騎行者」,今次我們將介紹最佳零碳創新獎得主「我樹我城」。

最佳零碳創新獎側重的兩個競賽準則是「聚焦對抗氣候變化挑戰 」和「創新性」,「我樹我城」小組在這兩方面有何突出表現?隊長Kit對這兩項挑戰
又有什麼看法

 
 
InnoFriday2
 
綠色創業,為的是改變高碳而浪費的個人與社會行為,引領企業朝著低碳經濟發展。但作為先行者,即使是營利項目的投資者、慈善項目的捐助方,也會以計劃的社會效益來衡量計劃是否值得支持。究竟如何評估和量度社會效益,才既符合你的項目目標,亦同時取得支持者的認同?

是次大師工作坊邀請了香港社會效益分析師學會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阮耀啟,以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政策研究及倡議總主任(社會發展)黃子瑋先生,闡述評估及量度社會效益的重要性及其方法。

日期:2016年9月30日(星期五) 7:00pm - 9:00pm
地點: Good Lab@Prince -- 九龍太子砵蘭街372號儷凱酒店5樓
講者︰阮耀啟博士 (香港社會效益分析師學會行政總裁)
黃子瑋先生(社聯政策研究及倡議總主任(社會發展))


報名︰請按此報名(費用全免)
 
350 HK
【創新伙伴園地】


火焰計劃是城大的一個跨學科平台,旨在提倡社會創新和社會企業精神。目的是透過與公民社會、工商界、學術界和政府的積極互動,並透過學術及專業教育、研究及知識轉移、社會革新培育活動,以及領導才能培訓,促進社會創新和社會發展。

火焰計劃曾經舉辦綠色時裝秀﹑社企座談會及Mini MAD 等活動,提高大眾對社企的了解及興趣。火焰計劃今年將繼續舉辦
一系列活動及課程供學生參與, 包括領導力培訓工作坊﹑社企探訪和海外交流及實習團。
網頁︰www.projectflame.hk
 
jc.coil
COIL website
We apologize that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newsletter is not available at the moment.
InnoFriday2
以創新的意念解決社會與環境問題,已漸成一股社會發展的未來潮流。「賽馬會低碳創聚」早前舉行的零碳創新提案戰中,創新小組及公開組別的創新點子相當矚目,而不同的團體也在推動社會創新。然而,這條創業道路可能崎嶇顛簸,8月17日舉行的「大師工作坊」便以「起步!我要綠色創業」為題,請先行者為創業初哥指點迷津。

主講嘉賓蒲錦文註冊會計師熱心公益事業逾廿載,超過90間慈善機構或非政府組織為其客戶,在非牟利團體這個圈子內無人不識。蒲先生清晰地分享了開設慈善機構、非牟利機構及社會企業的機構類型及程序。於海外及香港成立過九間機構(包括牟利及非牟利)的低碳想創坊創辦人黎廣德工程師,則分享了他的
實戰經驗
 


【阿嘆筆記】

新人事 新氣象!

立法會選舉啱啱結束咗,阿嘆好開心有三位重視環保嘅新一屆議員即將上任,包括榮登新界西票王嘅朱凱迪、香港島嘅陳淑莊,同埋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景界別嘅姚松炎博士。佢哋三位都曾經參與同支持過COIL 舉辦嘅活動㗎,唔知大家仲記唔記得呢?

唔單止立法會,阿嘆仲知道環保署最近都有人事變動:現任勞工處處長唐智強,喺今個月中會接替王倩儀成為新任環保署署長。聽聞唐智強不嬲工作勤力兼強硬,究竟幾位新議員同埋新署長上任之後,會唔會為香港邁向低碳社會帶來一番新氣象呢?阿嘆好期待呀!

【創新伙伴園地】徵稿!

《碳消卷》欄目【創新伙伴園地】,讓COIL的機構成員「創新伙伴」互相認識,並交流實踐環保措施的資訊。徵稿細則如下:
  • 200字為上限,並請附相關資訊連結
  • 內容可簡介機構如何應對氣候變化或落實可持續發展議題的方案、活動或最新動向等
  • COIL保留對稿件內容及圖片的最終編審權
  • 下一期的投稿截止日期為9月28日
 
Copyright © 2016 CarbonCare InnoLab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郵:
info@ccinnolab.org
電話:3568 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