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返回
零碳創新:「我樹我城」
2016-09-13

「賽馬會低碳創聚」(COIL)成立一年後,孕育了幾隊以「低碳創新」為主題的「創新小組」,他們就著不同範疇,開創應對氣候變化的解決方案,更於7月16日舉行的「零碳創新提案戰」中,在專業評審和觀眾面前分享計劃,競逐獎項。上期《碳消卷》介紹了連奪兩獎的「低碳騎行者」,今次我們將介紹最佳零碳創新獎得主「我樹我城」。

最佳零碳創新獎側重的兩個競賽準則是「聚焦對抗氣候變化挑戰 」和「創新性」,「我樹我城」小組在這兩方面有何突出表現?隊長Kit對這兩項挑戰又有什麼看法?

在「零碳創新提案戰」中,評審之一香港公開大學科技學院院長何建宗教授嘉許「我樹我城」,認為小組「建立公眾參與式的平台,推行社區關心樹木保育的公民科學計劃,意念創新。」原來這個創新計劃能夠打動評審,全賴它能展現對社區工作和愛護地球的一顆熾熱的心,隊長Kit說:「沒想過會贏,只是做自己相信的事。」這是他一直堅持下來的動力。

大部份創新小組都是由COIL的定期活動 -- 「創新星期五」的參加者組成,「我樹我城」卻是例外。去年半山般咸道四棵石牆樹被斬,引起公眾爭議,熱心社區工作的Kit接受了關注樹木保育朋友的邀請,來到COIL的辦公室,討論民間應該如何以行動回應保育樹木的呼聲。「防止地球暖化的問題迫在眉睫,擴大城市綠化亦事在必行,但現今香港社會未有足夠行動。若然自己有能力,當然要出一分力,令已經在努力的同道中人不致於太孤單。而舊的方法力度不足,所以我們需要創新!」這個也是他認同COIL的原因:帶領大眾交流,鼓勵更多人實踐低碳創新的方案。於是,他身先士卒,成為這個計劃的其中一個先行者。

小組發展過程有高有低,有新成員加入,也有舊人流失;但Kit說他不能放棄,因為這個小組需要一個有經驗的人留下來,而在小組成熟以前,他仍然願意背負這個重任。加上大部份小組成員也是他邀請加入的,他更感到有義務留下來協助他們好好適應和發展,不能一走了之。留守的這一年裏,小組也經歷了不少轉變。他們最初想製作一個全民參與的護樹手機應用程式,但幾經轉折。在COIL顧問黎廣德和莊陳有提醒下,小組調整方向,將計劃先在學校推出。新構思是鼓勵學校推出環校護樹地圖計劃,透過帶領學生進行樹木普查,建立社區護樹地圖。他指當中印象最深刻是今年六月進行的測試,小組與長沙灣區一間小學合作進行先導計劃,與五位學生試行樹木導賞及調查,籍著問卷的引導,了解樹木的生長環境和健康狀況。參加學生的反應比想像中更專心,鼓舞了「我樹我城」的成員,將計劃發展下去。再加上新成員加入後提出的意見,以及仁人學社導師的指導,小組逐漸找到提案的重點,終於在比賽時打動評審。

贏得獎項後,他們希望成立一個有潛力、能健康發展的機構。目前計劃會先進行多些測試,建立網絡,再分階段發展,為的正是兌現提案賽時的承諾:「我樹我城將樹木對城市的益處留給下一代,以及將對大自然的尊重和關懷傳承給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