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 《碳消卷》返回
第六期 2016年1月
2016-01-08
Logo banner
《碳消卷》:賽馬會低碳創聚通訊
第六期 2016年1月


新年快樂!2016 年初大家都會為自己定下新一年嘅目標,而減碳關乎地球未來,每個人都要身體力行去響應先得,所以我阿嘆嘅目標,就係要喺新一年同大家jam多啲減碳好橋,等我哋一於就嚟個減碳一小步,變成為地球降溫嘅一大步啦!
低碳旅遊
 
經過了連日聖誕新年假期,大部份人剛剛從節日歡樂中收拾心情。但2016 年剛開始,各社交網站及媒體已經紛紛推出「打工仔放假攻略」,方便大家趁早計劃,好好利用下一個長假期與親朋好友外遊。但外遊是一項高碳排放的活動,在旅途中享受異地體驗之餘,我們可否同時為環境來點貼心舉動?近年各地旅遊業界大力推動低碳旅遊,作為旅客的我們又是否可以透過改變個人的旅遊小習慣,把減碳元素納入行程細節中?心動不如行動,快來看看低碳清單中你能做到哪幾項?
 
InnoFriday2
【活動推介】 - 《香港聯交所環境、
社會及管治報培訓工作坊》

香港聯交所最近宣佈,從2016年1月1日開始,所有上市公司都需要遵守《環境、社會及管治 (ESG) 報告指引》 進行匯報,否則公司需要公開解釋不遵守的原因。為此,低碳亞洲有限公司籌辦了《香港聯交所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培訓工作坊》,讓所有肩負編訂或執行該報告要求的人士,透過參與此項為期一天的培訓,全面認識《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的不同範疇,並掌握籌劃該報告的步驟。培訓工作坊更額外提供一小時扼要介紹,使相關行政人員明瞭巴黎氣候協議對未來營商環境的影響,包括潛在風險和機遇。

日期:2016年1月26日(星期二)
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5時
地點:香港金鐘道95號金鐘統一中心八樓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語言:粵語 (輔以英文材料)
費用:港幣2,800
詳情及報名方法請
按此
【活動回顧】- 「創新星期五」講座
巴黎氣候峰會的啟示

 
聯合國於法國巴黎舉辦的氣候變化峰會 (稱為 COP21) 剛剛完滿結束,全球196個締約方一致通過歷史性的《巴黎協議》,承諾控制溫室氣體排放。12月18日晚上的「創新星期五」以「巴黎氣候峰會的啟示」為題,邀請了兩位率領香港民間代表團的「低碳想創坊」顧問黎廣德工程師及莊陳有先生,分享巴黎氣候變化峰會的所見所聞,並與各參加者探討峰會為公民社會帶來的行動機遇。黎廣德工程師在講座上指出,單靠協議內的減碳承諾,不足以控制全球氣溫上升的目標,全球公民社會需要積極負起責任,才能實現協議定立的目標。另一位代表莊陳有先生慨嘆,作為國際大都會的香港,其減碳參與度遠遠不及其他城市,例如在城市創新減排方案方面,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就未有認真考慮。
 
話咁快就黎到2016年,好多人都趁呢個時候訂立新目標:例如學業進步、升職加薪、身體健康等等,咁唔知「減碳」會唔會係大家其中一個新年目標呢?
 
阿嘆見到美國有間公司,推出咗一個鼓勵人慳電、慳水嘅網上平台,只要用家今個月用嘅水電比上一個月少,就可以獲得企業贊助嘅現金回贈。呢個項目俾咗誘因用户開始節約用水、用電,自然可以減低碳排放啦。如果香港都有呢個回贈程式,也應該會令大家更有動力實踐低碳生活吧!
InnoFriday2
【活動預告】- 「創新星期五」工作坊
No 齋Talk:素食救地球

一碟肥牛滾兩滾,是香港人打邊爐的至愛。香港人均牛肉消耗為全世界之冠,而牛肉其實是碳排放最高的肉食選擇,每生產1公斤的牛肉便產生36公斤的二氧化碳,而畜牧業亦是繼能源行業後碳排放最高的源頭。 同一時間,素食潮流逐漸在香港興起,主題素食餐廳、素食群組相繼出現。素食能否成為對抗氣候變化的飲食新潮流?

愛動物、愛環境的藝術及教育工作者戴秀慧,創辦了「素看地球短片比賽」,有份推動的「香港素食嘉年華」亦已舉辦了三屆。是次「創新星期五」會從大家對食物的知識談起,以多角度探討食物與環境公義的相互關連,看看香港是否可以掀起一場「餐桌上的革命」。

日期:1月22日(星期五)下午7至9時
地點:The Good Lab 好單位
地址:西九龍通州街500號星匯居L1
主講嘉賓: 戴秀慧     環境藝術及教育工作者

詳情及報名方法請按此

【創新伙伴園地】
 
「我們不滿足。我們製造更多,丟棄更多。希望大家可以在這裡認識物品的設計,重新發現物品與我們的關係,並互相交流,讓自己和地球都得以喘息。慢慢地,或許可以一物一年,一物一載,甚至,一物一生。」
「一物一生」是一個Facebook專頁,希望透過與大眾一起認識及反思日常身邊事物的設計,帶出環保綠色概念,同時更認識自己和自己的需要,嘗試改變人們對物品輕率的態度,回轉向尊重和珍惜那一面,重拾對生活和地球的敏感細膩。
【創新伙伴園地】徵稿!
 
《碳消卷》現增設新欄目【創新伙伴園地】,讓COIL的機構成員「創新伙伴」互相認識,並交流實踐環保措施的資訊。徵稿細則如下:
  • 200字為上限,並請附相關資訊連結
  • 內容可簡介機構如何應對氣候變化或落實可持續發展議題的方案、活動或最新動向等
  • COIL保留對稿件內容及圖片的最終編審權
  • 下一期的投稿截止日期為1月25日
jc.coil
COIL website
We apologize that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newsletter is not available at the moment.
 
Copyright © 2016 CarbonCare InnoLab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郵:
info@ccinnolab.org
電話:3568 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