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 《碳消卷》返回
第十二期 2016年7月
2016-07-08
Logo banner
《碳消卷》:賽馬會低碳創聚通訊
第十二期 2016年7月
 
“阿嘆同COIL同步成長,轉眼間已經一歲啦!喺呢一年,阿嘆認識咗好多做緊社會創新計劃嘅有心人,喺佢地身上學到好多嘢。阿嘆好需要大家嘅支持,喺呢條減碳路上,希望有你地同行! ”

一歲童的步姿


去年七月初,COIL成立,轉眼竟已一年。社會創新計劃近年來有如雨後春筍,但COIL獨特於其他先行者的地方,就是我們著重培育「低碳創新」的項目。我們努力將低碳創新的意念和訊息,透過「創新星期五」、「零碳香港想創日」等活動傳遞予香港人,並組織了數隊「創新小組」,讓不同的低碳理想得以萌芽、壯大,包括普及單車出行、保育樹木、推動城市農耕,以至藉著共居建立一簡約環保的生活模式。在下周六舉行的「零碳創新提案戰」,「創新小組」的成員會將意念轉化為行動,競逐獎金,實現低碳夢想。我們誠邀大家光臨COIL的周歲慶典,給予我們鼓勵和提點,讓我們能以更穩健的步伐,邁進計劃的下一個階段。
 
InnoFriday2
 
「零碳創新提案戰」即將舉行,四個分別來自「創新小組」( “都市閒農”、“我樹我城”、 “綠活共居”、“低碳騎行者”)和「公開組」(“Worm Bin Man”、“Lastbutnotleast”、“Kimature”、“跑Tee共享”)的參賽隊伍,將向由跨界別組成的評審團介紹自創的零碳創新計劃,爭奪不同獎項。當日我們亦邀請了傑出的環保初創企業家分享經驗。想知多點香港有些什麼創新計劃在萌芽中?快些報名參加啊!

日期:2016年7月16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2時至5時
地點:香港科學園會展中心2期浚湖樓2樓會議廳06-07
報名︰
請按入報名(費用全免)
 


【阿嘆筆記】

垃圾桶大口變細口造成反效果?

上個月食環署將好多大口垃圾桶換咗細口,好多環保團體同市民都批評咁樣做有反效果。阿嘆睇吓啲報導、做咗少少功課,發現有清潔工話好多市民因為垃圾桶口太細,令佢哋將垃圾扔喺側邊,反而仲多咗垃圾喺街邊,加重佢哋工作量!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接受報紙訪問時話,自從2003年推行咗亂拋垃圾罰款之後,其實亂拋垃圾情況已經好咗好多。所以阿嘆覺得,會唔會加強執法同公民教育,仲好過將圾桶大口換細口呢?

資料來源:http://bit.ly/292jsd3

 
【創新伙伴園地】徵稿!

《碳消卷》欄目【創新伙伴園地】,讓COIL的機構成員「創新伙伴」互相認識,並交流實踐環保措施的資訊。徵稿細則如下:
  • 200字為上限,並請附相關資訊連結
  • 內容可簡介機構如何應對氣候變化或落實可持續發展議題的方案、活動或最新動向等
  • COIL保留對稿件內容及圖片的最終編審權
  • 下一期的投稿截止日期為7月27日
jc.coil
COIL website
We apologize that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newsletter is not available at the moment.
InnoFriday2
活動回顧「創新星期五」講座︰
防災不離地——
由下而上的氣候調適方案
6月17日舉行的「創新星期五」以「防災不離地︰由下而上的氣候調適方案」為題,邀請了樂施會高級項目幹事李嘉敏 (Carmen) 和國際發展顧問機構 EX:CHANGE 高級合伙人艾天濤(Carlitos Escueta)作主講嘉賓,分享他們從事社區防災教育的經驗。

Carmen提醒我們有關「氣候公義」的問題,指出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與受影響地區一同構想解決辦法,並以越南一個山區為例,分享一個普通人如何以有限資源為社區防災出一分力。艾天濤則向大家介紹了一些應對災害的概念和工具,例如為社區進行的 “參與能力及脆弱度分析 (Participatory Capacity and Vulnerability Assessment)”。
我們亦就著低碳想創坊與「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即將進行的合作,展開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討論,為香港最受氣候變化影響的社區大澳,提出了不少應對氣候災害的
創意方案

如果大家有興趣參與討論此議題,歡迎到
此鏈結留下個人資料,成為「低碳想創坊」大澳氣候計劃的義工。
 
350 HK
社企「小刺蝟 happeriod」相信,女生的月事應該是清爽無負擔的,不論是對大地母親還是自己。

小刺蝟 happeriod 」創辦人Zoe 很不喜歡「無得揀」,自2014年起,致力推廣正向月事,提供較為環保的月事用品,讓女生們至少知道這些選擇的存在。銷售以外,「小刺蝟 happeriod」更舉行工作坊,致力推廣正向月事教育。8月5日晚,Zoe將於人間學苑 x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性別公義事工主辦的《環保月事x身體自主──手縫布M巾工作坊》擔任導師,歡迎關心性別與環境的朋友報名參加
 
Copyright © *2016* CarbonCare InnoLab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郵:
info@ccinnolab.org
電話:3568 2244






取消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