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道返回
巴黎年輕人在街頭
2015-12-09

文:莊陳有 (低碳想創坊顧問)

COP21 實在是簡潔的用詞,他代表了第二十一屆氣候變化高峰會議(註一)。在巴黎到處都有 COP21的活動與標誌 (全稱為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to the 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在 Le Bourget 的專門建築的會議場館外, 還有展覽與會議在飛機博物館、大小皇宮、國家體育館等不同地點召開,也有人民高峰會在市集舉行。

法國為什麼要爭取巴黎主辦這會議,侍衛了四萬個與者帶來的生意,各國領袖的到訪?可能最重要的還是,這次會議是哥本哈根 COP15 決裂以來最有機會達成協議的會議,也許巴黎協議會為法國人帶來一點驕傲。但其實,全世界的人們, 也真心希望巴黎協議帶來永續發展。

COP21 重要的議題是達成有約束力的減排協議,令地球的平均溫度比工業革命前, 不致上升超過攝氏兩度。小島國家,受氣候變化威脅最嚴重的貧窮國家,要求將談判目標定為一點五度,兩度帶來的風災、水淹、酷熱、旱災,會為他們帶來沒頂之災。但目前各國自願減碳目標只能達到控制氣候上升三度。誰願意為這差距多走一步,與會代表互相推搪,千方百計在協議文件上找避免責任的太平門。

但領袖們同聲說我們要為下一代留一個綠色的,可持續發展的地球。

幸而,COP21 除了官方談判以外,還有不少的人們以待救不如自救的精神,探索解決方案,以創意與勇氣挑戰固有概念。

青年人不等待了。

在十二月五日,在大皇宮,歐盟支持成立的氣候變化知識創意社群Climate-Kic,舉辦了一個名為氣候馬拉松的活動,來自十二個城市的年青人提出各種解決方案。

倫敦隊伍AirPublic設計了一個「空氣污染指數量度器」,安置在單車上。他們說,倫敦有一萬一千人使用的出租單車,透過他們的計劃,用特別設計的感應量度器安裝在出租單車上,可以搜集和量度空氣污染程度,以 GPS 輸送至電腦分析,這能補充現時固定位置的量度器,更能反映真實現況,而且量度器由單車動能發電,不會引致碳排放。

北京隊名為「能融網」計劃建立一個平台,撮合再生能源發電項目與綠色投資者,解決中小企開發再生能源的財政要求。

法蘭克福隊Frapp的意念類似冰桶挑戰,設計手機軟件,用各種遊戲的方式跟朋友、鄰居互相制定比拼減碳挑戰賽的項目和目標,鼓勵人們提高能源效益。

環境保護的世界新潮

聖保羅隊Garbage Collector 提出在垃圾處理時減少污染,用意是增加生物多元化。並且使用應用程式,讓垃圾收集公司能夠更好地分析數據。阿的斯阿背巴隊WAT Green Business 提出方案保護水源,免受城市化產生的污染影響。波士頓隊 EvacuMe 利用應用程式的設計,建議當城市遇到由氣候變化帶來的災難時可以採取的逃生路線和信息供應。似乎不少年青人的方案都離不了資訊科技的平台。

也有關於減少浪費食物、鼓勵使用單車……等等方案。

最後觀眾投票選定倫敦隊冠軍,這也是我的心頭好。

歐盟氣候變化知識創意坊,在二零一一年成立,以調動十八億歐元,投資五百個項目,成功減少一百九十萬惇碳排放!真的不可小覷。

歐盟自從二零零八年金融風暴之後,我們在香港聽到的都是負面新聞,歐豬五國的財政危機,希臘債務問題,失業率嚴重,青年人失業達二十五至五十百分比等等。不過人家卻在困境下,投資創意,回應氣候變化帶來的更大的危機。

想想我們香港,政府沒有財政危機,卻把大量資金用於製造一個房地產泡沫,似乎氣候變化的危機,與我們無關。

香港剛剛成立創新科技局。創新科技局總不能為創新而創新,而應該為一個政策目標而努力。它的挑戰亦在於政府願意投放多少資源到那個政策範疇,氣候變化應該是現今世代最大的挑戰之一,香港應該好好重視與面對。

而且,香港民間的公民力量也等不及政府了。「低碳想創坊」今年中開始推動「賽馬會低碳創聚」孵化計劃,至今孕育了四隊創新小組,分別就城市單車騎行、城市耕種、樹木保育及責任消費等主題,提出減碳方案。

(標題為編輯所擬,原題:擋不住的青春活力:COP21氣候談判以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