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返回
「創新星期五」第十次活動回顧︰「假如我是奧巴馬 -- 氣候峰會模擬談判遊戲」
2016-03-31

面對氣候變化帶來的挑戰,全球195個國家於去年12月的聯合國氣候峰會上達成歷史性的《巴黎協議》,同意控制全球氣溫上升遠低於攝氏2度。然而,在令人鼓舞的成果背後,究竟各個發展程度不一的國家能否團結一致,共同保護地球?窮國與富國分別面對那些困難和挑戰?為了讓大家了解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的談判如何進行,賽馬會低碳創聚於3月18日舉辦了一場非常特別的活動,以模擬談判遊戲的方式,讓參加者透過角色扮演及電腦互動系統,體驗跨國談判的角力過程,從而反思氣候變化引發的深遠影響。

這場名為「假如我是奧巴馬」 的氣候峰會模擬談判遊戲,由「低碳想創坊」顧問黎廣德工程師扮演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主持「國際談判」。參加者先分成三個組別,分別代表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以及最低度發展國家。在促導員帶領下,各組需在限定時間內,討論減低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及決定投放於協助其他國家減排的金額,再就其討論成果與其他組別進行談判,情況儼如氣候峰會現場。其後,評審將各組談判成果輸入電腦,再由電腦系統推算出這成果對未來氣候的影響,包括全球平均氣溫及海平面上升的幅度等。

在遊戲結束後的分享環節,有參加者認為是次遊戲令他更認同年青人應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亦有參加者認為,談判過程令他體會到各國要達成減排目標,均需面對國內、外種種挑戰。「低碳想創坊」主席李智明工程師指出,許多如全球氣候變化的環境議題,不僅牽涉金錢上的投放,更涉及政策及道德價值的判斷,值得眾人思考。黎廣德工程師則在總結時指出,氣候變化猶如眾多社會運動般,均需要相當長時間的摸索及經驗累積,但當時機成熟,便會產生巨大的轉變。《巴黎協議》的簽署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帶來歷史性轉機,由發展可再生能源,以至從傳統化石能源行業撤資的行動,均見全球各地的政府和非國家組織正努力向著 “零碳經濟” 的目標進發,香港也理應順應國際潮流,積極採取減碳行動。

「假如我是奧巴馬:氣候峰會模擬談判遊戲」將於4月9日,在由「賽馬會低碳創聚」及香港城市大學火焰計劃合辦的「零碳香港想創日:永續生活2016再次舉行。如果各位有興趣體驗峰會的刺激談判過程,或是扮演帶領遊戲的促導者,歡迎到此連結報名參加,從遊戲中共同尋找應對氣候變化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