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返回
首個「創新星期五」回顧:低碳單車萬里行
2015-07-24

「創新星期五」的第一次每月低碳聚會,已於7月24日晚在「好單位」舉行。我們邀得郭俊達 (Zenda Kwok) 及香港單車同盟的代表陳家良兩位單車騎士擔任主講嘉賓,講述見聞之餘更與大家討論單車在城巿可持續發展中的角色。

Zenda以探索氣候變化的影響為前提,從英國騎行單車達三萬多公里後返港,而此行並非以旅遊為目的,而是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籌款。眾所皆知發展中國家近年深受氣候變化影響,其中又以兒童所受影響最大,例如在氣候災害後失去就學機會、缺乏足夠糧食供應所需營養等。Zenda務求以最低成本及最省資源的方式完成旅程,例如在歐洲的時候,他便透過收集鋁罐等可回收資源以賺取額外收入。Zenda是一名素食者,很多人都誤以為不吃肉會使體能下降,但他的旅程証明了素食並無影響體力,Zenda更鼓勵大家奉行少肉多素的飲食模式。

陳家良作為香港單車同盟的成員,則貫徹環保原則,盡量以單車作為日常代步工具。他鼓勵「創新星期五」的參加者以單車這一低碳且極具效率的交通工具作日常通勤,省時省錢之餘,亦可鍛鍊身體。他與Zenda又透過外國例子,分享單車友善的城市如何透過種種措施,鼓勵民眾以單車出行,減低城市交通帶來的碳排放。家良甚至樂意為有興趣嘗試城市騎行的都市人,度身定造一條從家中到辦公室的點到點騎行路線!

氣候變化促使天氣變得越來越炎熱,提倡「綠色交通工具」,例如選擇採用沒有碳排放的單車出行,正是回應挑戰板問題4:如何令城市生活更舒適的解決方案之一。期待你來參加我們這個「城市低碳單車行」的創新小組,注入更多新思維、新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