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返回
「創新星期五」第四次講座回顧:讓閒置空間增值 ─ 構建可持續社區新地景
2015-10-09

你有否發現居所附近有不少空間閒置很久,卻遲遲未有任何動靜?你有在這些土地上進行耕作的念頭嗎?10月9日晚的「創新星期五」就以「讓閒置空間增值 ─ 構建可持續社區新地景」為題,由兩位主講嘉賓分享他們善用閒置空間的經驗。

兩位講者以開拓城市閒置空間,實踐低碳生活為題,分享如何精明而環保地善用香港緊拙的土地與空間資源。碧翠有機耕種有限公司 (Easy Organic Farming)為企業、屋苑、學校興建小型農圃,行政總裁張萬偉先生(Mawin) 以實例,說明只需以低成本及簡單打理的方式,也可將大大小小的閒置空間,變成又可觀賞、又可食用的綠色小天地。例如商業大廈的天台可變成具休閒及教育用途的用地,讓機構員工及普羅大眾可以在午飯或工餘時間進行耕作,減碳之餘也可減壓。即使小至家中鞋櫃頂,種一棵臭草,不但淨化空氣,也可在煲綠豆沙時放進一小株添加解毒的功用。

而長期關注及研究城市空間的運用的中大地理及資源管理學系姚松炎教授,則先以數據說明香港大有11,000公頃的土地為閒置空間,這些空間多為棄耕農地及閒置官地,官方或土地擁有人總是任憑土地丟空,而不作任何途。及後,姚教授再以他研究天水圍社區閒置空間及與管理機構溝通的經驗,說明現行配套及政策的不足及僵化之處,將原本可供居民使用的閒置空間長期丟空,白白浪費。他鼓勵「創新星期五」的聽眾,紀錄、「重奪」這些閒置空間,進行例如剩食共享、種植等低碳環保項目,為減碳出一分力。

兩位講者的分享令參加者對閒置空間的實際應用及城市耕種的運作有新的了解。在隨後的討論環節,來自不同界別的參加者,就熱烈討論如何更有效使用閒置空間及現行面對的問題。如果你有興趣參與討論及提出新穎的想法,歡迎到此連結留下個人資料,加入「創新小組」成員行列,就香港的可持續發展議題發表意見,一起來建設香港的可持續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