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返回
Hack 4 Sustainability
2019-03-11

如今,科技漸在解決氣侯危機的社會議題上佔一席位。在氣候危機迫在眉睫之際,社會更積極尋求解決氣候變化的方法。因此,賽馬會低碳創聚與民間合作,為尋求低碳生活方式共出一份力。

Hack 4 Sustainability於2019年1月26日在微軟香港辦事處舉行,為低碳創新節的其中一項活動。 本次活動的主要目標是為創新的低碳意念提供一個舞台,讓他們的項目意念得以提昇及實行。該項活動吸引了超過50名對環保滿懷熱誠的參與者,由低碳想創坊聯合創辦人及顧問莊陳有先生,國際促導員協會香港分會促導員王荔茵女士和林巧香女士領導。

在活動開始之先,參與者需根據這項活動的五個主題:(1)食物;(2)生活;(3)能源;(4)流動性/交通;(5)自然災害,回憶和分享有關氣候變化的個人經歷或故事。然後基於對上述主題的興趣形成團隊,討論世界各地發生的氣候議題。概括出受到這些情況影響的主要利益相關者後,參加者以同理心地圖將自己設身處地,並就事件中的核心問題作出陳述,以便接下來的方案設計環節。

午飯後,小組先進行一環腦震蕩,提出科技創新的設計。各導師提醒參加者不應受制於提案的質量,而放膽提出想法,再合力將意見整合並收窄。因此,每個人皆要想出10個建議,遂以小組形式綜合意見構成最終方案,並運用概念模型和演示工具來展示他們的想法。在短短3分鐘的時間内,各組都展示了嶄新有趣的建議。

在一眾新穎創新的提案中,三個小組被評判挑選為傑出團隊。其一提出以應用程序掃描條形碼後提供商品信息,並鼓勵藉積分回贈計劃鼓勵廢物回收。與應用程序相關的另一個想法是分析交通資訊,為市民提供最快的交通路線並推動在生活區內工作。第三個團隊建議通過收集居民發布的熱能,為有需要人士提供能源使用習慣的建議。亦有其他有趣的想法,如收集空氣中的甲烷和二氧化碳,將其轉化為鑽石的機器。或者一個叫做快樂分享應用程序的驚人想法,為市民提供平台作交易或出售多餘及接近過期的雜貨。 我們的特邀嘉賓: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先生及低碳想創坊理事會主席李智明工程師為獲獎團隊頒獎,並鼓勵參加者繼續發掘提案的各種可能性。

在活動尾聲,導師們向參加者介紹「賽馬會低碳創聚」第四期培育計劃。希望通過我們的活動形成四至五倨個創新小組,由為期6個月的創業培訓工作坊為最終提案賽做好準備,獲獎者將獲得種子資金去展開計劃。希望我們的參與者從我們的Hack 4 Sustainability中獲得靈感並繼續將想法變為現實,為環保共盡一份力!我們計算了本次活動的碳排放,並購買了碳信用抵消無可避免的碳排放。這引起了參與者反思其日常活動所產生的碳足跡。

請瀏覽小組當日的新奇減碳想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9T4NaZ7q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