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返回
「『識得用,原來好好用』—環保項目也可go tech!」講座
2017-10-11

科技發展迅速,連帶科技的應用成本亦大大降低,只要發揮一下靈活的想像力,科技亦可為你的點子打開方便之門。我們在9月9日舉行「『識得用,原來好好用』—環保項目也可go tech!」,讓正在或計劃進行低碳創新項目的人士,知多一點如何將科技應用在不同項目上,為他們帶來啟發。

科技怎樣才叫「識得用」?如何用才會「好好用」?我們請來珍古德(香港)執行總監鄺浩然先生和計劃統籌鍾卓霖先生分享經驗。鄺先生一直將科技應用在社會服務上,先後藉著不同的社會創新項目,取得星展社會企業發展基金(2014-15)、社創基金(2014-15,2015-2018)、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無障礙輔助科技研發(2016-2018) 等基金的投資及資助,開發不同類型的創科技術。

在智能手機滲透率超過85% 的現代社會,連長者亦懂得使用電腦,「go tech」是大勢所趨。但何謂「識得用」?在設計環保項目時,不同環節都可加入科技的元素,但鄺浩然先生指採用科技前,要考量每種科技產品的特性。例如利用科技來收集資料,很多機構用Google Form不過Google Form適用於收集量性數據而不是質性數據,如需收集質性數據的話,可能要考慮其他方法。他藉著例子說明如何透過收集數據,設計出切合使用者需要的社區項目,例如找出傷健人士對交通配套的實際需要,從而設計出切他們需要的「uberASSIST關懷優步」項目; 以及在舉行意大利16世紀畫家卡拉瓦喬(Caravaggio) 的畫展時,透過一個模仿他獨特畫風的濾鏡應用程式,拉近大眾與大師的距離,亦吸引了電腦雜誌的報道。

鍾卓霖先生則分享了籌辦教育活動的困難,以及科技如何克服這些難關。有很多教育活動未能吸引足夠人數參加,因而影響成效。於是他努力構思一些有趣的內容和手法,例如採用mapping技術來提高參加者的興趣,讓即使8歲小孩,也能輕易掌握。他分享了用Google的My Maps、ESRI's Survey 123和360度全景相機與虛擬實境 (VR) 技術的優劣,以及運用它們的項目例子。例如一個社區項目是讓參加者參與改善社區設施,方法是讓他們遊走社區,將觀察到的社區問題拍照並上載到Google’s My Maps紀錄位置,再將結果分享給區議會,促請政府改善問題。過程中他們發現了傷健人士通道窄得不能讓輪椅通過、非吸煙區內竟設有煙灰箱、公共空間的座椅不足等問題。360度全境相機亦能發揮功效,能提供比照片更多的現場資料,有助不在場的官員更全面地了解問題所在。鍾先生更帶領大家一嘗My Maps的mapping功能和360度全景相機拍攝出來的虛擬實境影像。


接著便到參加者動動腦筋,以項目統籌的視角分別替兩個珍古德 (香港) 的客戶設計項目。參加者便構思了一個社區今昔對照的應用程式意念予商場客戶,既吸引人流亦令人更了解香港歷史。講座後,有參加者繼續向兩位講者取經。期望各位進行低碳創新項目的朋友,在受歡迎又有成效的科技協助下,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