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返回
協助綠色創業起動 「零碳創新提案戰 2017」撥出逾十萬元獎金
2017-08-22

自從美國宣佈退出《巴黎協議》後,全球其他簽署國家更須團結一致,為對抗氣候變化加把勁。為了凝聚更多以可持續為目標的團體及有心人,「低碳想創坊」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逾一千萬港元,推動為期三年的「賽馬會低碳創聚」第二階段計劃,培育有志為綠色香港作出貢獻的「創新小組」,讓更多綠色種子在港發芽成長。

經歷八個月的培育計劃後,「零碳創新提案戰 2017」於八月十九日舉行,將起動基金頒贈予最佳提案。比賽邀得香港大學行政及政治學系劉康慧博士、心苗亞洲行政總裁盧慧圓女士及香港社會效益分析師學會董事葉蓁蓁女士,擔任專業評審團成員。

是次活動分「公開組」及「創新小組」,經初選後,兩個組別共有八個隊伍競逐四個獎項,最終由「蚯蚓箱人」獲得「最佳創新小組獎」,「Recipio」獲得「最佳公開組別獎」,分別贏得港幣五萬元及港幣四萬元的起動獎金。獎金將協助他們把意念轉化為實際創業行動,達成低碳夢想。

「蚯蚓箱人」矢志推廣蚯蚓堆肥,以天然方法紓緩香港廚餘問題。評審認為計劃能引起大眾的興趣,推動機構及家庭飼養蚯蚓堆肥 。 「Recipio」的創辦人則想透過獎金的支持,向各行各業商戶推廣電子收據及宣傳平台,減少因須印刷商業收據而使用的紙張。

「創新小組」的參賽隊伍,曾於過去半年接受「賽馬會低碳創聚」的培訓。除「蚯蚓箱人」外,其它三組參賽隊伍亦各有特色:「Solar Living」推廣可再生能源,希望透過共享太陽能產品善用社會資源;推廣好動生活的「GoodRun」,願景是讓企業以智能手錶遊戲鼓勵僱員多做運動,同時支持碳抵消項目;「Upcycling」則希望引入環保紀念品,吸引企業透過支持「升級再造」提升形象,並幫助有需要的社區人士。

「公開組」方面,入圍的另外三隊分別是:提供餐具租用及清洗服務,減少使用即棄餐具的「We Use」、推廣以回收材料進行環保教育及藝術創作的「織織團」,以及透過手機程式連繫綠色商戶和消費者,推動綠色消費的「 Green Acts」。

「最佳零碳創新獎」最後由創新小組「GoodRun」奪得,獲獎金港幣二萬元。評審團嘉許得獎隊伍能夠將產品與個人日常工作及生活節奏結合,帶動行為改變。而經過現場觀眾即席投票,「最受觀眾歡迎獎」則由創新小組「蚯蚓箱人」與公開組「Green Acts」共同奪得,他們將平分港幣五千元的獎金。

緊張競賽之餘,是次活動還邀得多位在環保創業及社會創新方面饒有經驗的嘉賓發言分享,包括公平棧創辦人、現任樂施會籌募總監的梁佩鳳女士;思網絡創辦人鄭敏華女士;綠惜超市共同創辦人陳凌旭女士及Catalyst Builder共同創辦人、連續創業家鄭思行先生。講題針對民間如何推動綠色創業意念,令參賽隊伍及與會人士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