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返回
低碳創新訓練營
2017-04-28

要將低碳創新的行動付諸實行,有志同道合的同伴砥礪前行很重要。賽馬會低碳創聚與IAF香港分會合作,並獲仁人學社支持,舉行為期兩日一夜的低碳創新訓練營,透過刺激而密集的訓練,讓參加者強化綠色意念,並建立團隊,為下一步行動作好準備。

訓練營於3月18日至3月19日在遠離繁囂、環境優美的嘉道理中心舉行,50多位來自不同背景的參加者,懷著創新的壯志與熱情踏入營地。


參加者以圖畫拼貼的方式向大家介紹自己,並透過「DISC個性測驗」了解自己所屬個性的特質,以及與不同個性的工作伙伴的相處之道。主持人特別提醒大家,若一個團隊擁有個性各異的隊員,大家磨合的確比較花時間,但一旦找到最佳的相處模式,這支團隊便會發揮優勢。


在「Inno Team試夾」環節,已有綠色項目意念的參加者各自以1分鐘時間向大家介紹他們的意念,主題包括升級再造、環保活動策劃、善用廚餘、薯仔種植、太陽能發電、環保資訊遊戲平台等等。參加者在聆聽不同召集人詳盡講解意念之後,互相交流,希望為自己關心的環保議題出一分力,並在過程中努力尋找隊友。意念相近的小組則討論合組的可能性,最後,大部份參加者都組成了自己的隊伍。


除了讓大家知道彼此的綠色創新意念外,我們也希望探索這些意念的源頭。在「我的『綠色』初心分享」環節上,低碳想創坊顧問莊陳有先生向大家講述一次到孟加拉扶貧考察的經歷。莊先生發現孟加拉南部地區是低窪地帶,經常水浸,居民苦不堪言。氣候變化往往因發達國家的高碳行為而加劇,但背負後果的卻是這些活在資源不足地區的人民。莊先生慨歎,人類社會的生活其實互相影響,為何我們不努力一點去改變世界。聽完莊先生的分享,大家亦在團隊內分享彼此的「綠色」初心,更深入地互相了解。


在之後的「團隊共創願景環節」和「團隊阻力場分析」環節,參加者將目光放遠,想像幾年後的團隊模樣,與隊友共創美好願景,並以充滿創意的方式將團隊願景與大家分享。接著大家又回到當下,分析團隊在達致願景的途中會遇到些什麼阻力和助力。發展一個項目會遇上種種阻力正常不過,重要的是團隊合力應對,並善用助力幫助項目發展。


經過一整天的活動,大家都需要點時間讓心情沈澱一下。入夜後,眾人在主持人的引導下,進行反思與分享。有很多人不懂將心裡話講出來,總怕傷害別人,主持人便教大家一套名為「左手欄」(如何講出心中話) 的技巧,以及如何應用。這晚,大家暢所欲言,自由地交流、分享。

經過一晚休息後,各團隊在第二天進行反饋及商討策略,並建立團隊約章。仁人學社亦向大家講解「精益創業」的理念,以賽馬會低碳創聚第一階段組成的「創新小組」的成就為例,講解團隊如何利用「最小可行產品」的方法來測試意念。最終,十二個團隊分別呈上他們的約章。我們最終挑選了最符合資格的七個隊伍成為「創新小組」,邁向項目的下一個階段,參加仁人學社提供的「精益創業」(Lean Startup)專業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