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返回
「賽馬會低碳創聚」第二階段啟動禮暨「創新x 綠色Start up」座談會
2017-04-13

「低碳想創坊」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持續撥款資助,啟動為期三年的「賽馬會低碳創聚」第二階段計劃。新階段務求凝聚更多有志推動可持續的團體及個人,以及培育更多具此志向的創新小組,使更多綠色種子在港發芽、成長。首階段計劃於2015年7月開始運作共18個月,招攬了逾170間企業或機構團體及超過一千位個別成員加入;同一時段亦成功培育了五個別具創意的群組,並為這些環保有心人提供指導及資源。

2017年2月4日,「賽馬會低碳創聚」舉行第二階段啟動禮暨「創新x 綠色Start Up」座談會,公佈計劃第二階段的詳情。此項培育計劃將透過每次為期八個月的密集式活動,指導參加者由意念構思開始,實踐他們的環保計劃。參加者先在「低碳創新節」中與其他人碰撞意念,在「低碳創新訓練營」組織團隊,接受專家指導學習精益創業的技巧,繼而申請少量資助金發展及測試項目的可行性,然後在六個月後參加提案賽,競逐高達五萬元的啟動基金。整項計劃並且獲得低碳亞洲、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Facilitators香港分會和仁人學社的鼎力支持,為創新者提供充份裝備,讓他們能夠創造高成效的項目,以實際行動對抗氣候變化。

啟動典禮的主禮嘉賓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認為,氣候變化概括了不同類別的環保問題,包括減廢、節能,因此是最大的環保議題。他希望年青人透過創意、創新,與全球一起為紓緩全球暖化而努力,又作出八項分享:

1. 以氣候行動為首要任務
2. 配合全球升溫不逾二度
3. 官商民三方共赴氣候行動
4. 四‘T’行動節能為先(Target目標 Timeline時間表 Transparency透明度 Together同行)
5. 順應巴黎協定五年一檢
6. 減港人均六噸碳排
7. 氣候藍圖回應七國亂象
8. 化低碳轉型為發展商機

適逢政府剛發表《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黃局長表示政府也會進行 “五年一檢”,以落實減排目標。他又表示除了政府政策外,不同團體與個人的努力同樣重要。最後他以 “綠綠創新無窮,家家低碳有餘” 鼓勵大家。啟動儀式由黃錦星局長、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經理李穎詩女士及低碳想創坊理事會主席李智明工程師聯合主持,一同打開象徵孵化的蛋形裝置,象徵「賽馬會低碳創聚」第二階段計劃正式開展。

啟動儀式後,便是《世界議事會》紙牌遊戲的試玩時間。《世界議事會》遊戲由三個本地年輕人共同創作,曾於Kickstarter成功眾籌超過港幣50萬元,遊戲過程齊集了氣候變化、經濟角力及政治議事三種刺激元素。在兩位創作者梁樂聞 (Lokson)及莫冠生 (Steve) 的帶領下,在場嘉賓化身不同國家的代表 -- 包括超級大國、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和最受氣候變化影響的島國,參加遊戲;各方既要完成多項建設達成本國的發展指標,也要避免影響全球各種危機指數「超標」,導致世界末日。有參加者在分享環節上表示,在遊戲過程中,大家往往只顧存國家發展目標而忽略了每項行動對全球(即其它遊戲者)帶來的影響(包括暖化、世界大戰等全球危機)。遊戲令參與者體驗到面對全球議題如氣候變化,沒有國家可以獨善其身,每個社會都需要積極參與,結集力量應對挑戰。

隨後的「創新X綠色Start Up」座談會上,Lokson 及Steve分享他們為何開發這個《世界議事會》紙牌遊戲。原來Lokson在中學學習通識科時,得知國際社會定期討論氣候變化的對策,但國家領袖往往為了維護本國的利益,未能達致共識。於是他一直想以一種有趣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和反思國際談判的過程,最後與兩位拍檔設計了這個角色代入的紙牌遊戲。

致力推動香港社企發展的仁人學社,其董事羅偉鴻先生非常欣賞年輕人的創意和熱情,並向大家推介其他由民間開發的綠色項目,包括同樣由年輕人創立的「拾易紙長」和中國大陸的一個濕地復育項目,均以自負盈虧的社企形式運作。“開放創新”已是全球趨勢,專注研究這個現象的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助理教授劉康慧女士,指出它的優點是讓公司從外尋找新發展或新意念,無須受制於機構內部資源。“開放創新”也經常利用互聯網等線上平台作為交流工具,不過,劉教授提醒,虛擬的線上交流並不能取代傳統的溝通方法,面對面的交流溝通仍然是帶來實質改變的關鍵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