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返回
綠色創意有門路-- Open Jam 工作坊
2017-04-05

千金難買好點子,潮流興創新,但靈感從何而來?賽馬會低碳創聚於2月25日主辦「綠色創意有門路-- Open Jam 工作坊」,由推廣及傳授「促導」(Facilitation)的專業團體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Facilitators(IAF)香港分會 (IAF-Hong Kong Chapter) 肩負促導角色,務求讓參加者體驗激發創意思維的歷程,並結識志趣相投的朋友,一起jam出綠色創新意念。

工作坊正式開始前, 參加者先投入不同攤位的創意遊戲,給腦袋熱熱身。接下來的「資產配對」(Asset Mapping) 環節,讓大家寫下自己最熟悉和最關心的環保議題,以及自己的技能,使大家易於尋找志同道合的同行者。在「創意情境共jam」中,參加者分組討論,小組成員運自己的知識、興趣及技能,加上天馬行空的創意,與其它組員一起構思創新的綠色經營或項目。在有限時間下,他們迸發創意後誕生的意念,例如「綠色耆兵」、「消失的包裝」、「社區處處綠」、度身訂造環保設計公司等等,往往令人意想不到!

下午是「開放空間」時段,主持人先向參加者介紹「開放空間」(Open Space Technology) 的理念和實踐方法。「開放空間」沒有特定主持人,任何人有想法,都可以引領其他對想法感興趣的參加者進行討論。有多少個召集人,便有多少場討論。「開放空間」有四大原則︰(1)出席的人就是對的人; (2)發生什麼就是當時會發生的事;(3)何時開始就是對的時間; (4)結束的時候就結束了。大家亦要遵守「雙腳法則」 (law of two feet)  -- 若然與會者發覺自己對討論沒貢獻,也沒有從中學習到什麼,便應該離座,尋找其它能引發自己興趣的題目。參加者的自由度很高,你可以選擇做勤勞的蜜蜂,也可以選擇成為較悠閒的蝴蝶,重點是大家有熱情、負責任,並以互相鼓勵的態度,激發創意。


當參加者陸續帶著自己想討論的環保議題走到台前,主持人隨即編排會議時間表。一時間,「蝴蝶」、「蜜蜂」齊飛,多場討論同時在會場的每個角落展開!主題包括可持續發展活動策劃、生態導賞新意思、大眾空氣監察、減少和善用廚餘、綠色旅行等等。現場充滿能量,討論氣氛熾熱。這種開放自由的氛圍讓參加者勇於表達意見,探索不同議題。會議召集人遇上難題時,參加者都樂於伸出援手,齊心合力。解難雖非一時三刻可以成功,卻是尋覓方案的好開始。

最後,一眾議題召集人將會議記錄貼在牆上,參加者則以貼紙標示自己贊同和喜歡的點子,這些回應是對召集人的一種鼓勵。很多參加者覺得這種討論方法很新穎,亦感受到其成效。有參加者欣賞這種自由發揮、自由參與的做法;也有參加者認為這種討論方法有助將意念變成實際的計劃。多位參加者在分享時指出,當天的活動讓他們能與不同背景的朋友互動,有助迸發多元創意。

藉著循序漸進的流程設計,Open Jam工作坊協助有志實踐綠色計劃的朋友激發創意,更期待參加者將意念付諸實行,為創建低碳香港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