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返回
講座:真監察!空污黑點逐區捉
2017-02-17

香港空氣污染情況超出世衛標準 2至3倍,但香港對空氣污染的監察不足。例如去年淘大工業村迷你倉大火事件中,官方公佈距離最近的一般監測站,所錄得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只屬低風險,但民間空氣監測儀卻錄得高達1,000微克 / 平方米的空污。我們早前請來「健康空氣行動」社區關係經理龍子維,於2月17日主持「真監察!空污黑點逐區捉」講座,為「低碳創新節」參加者拆解空污監察的落差問題。

醫學數據持續反映空氣污染能導致中風、肺癌等疾病;而PM2.5濃度每增加10個單位,自然死亡率即提高14%。生活在空污超標的香港風險尤高,香港空氣監測權威達理教授設立了達理指數來評估空氣質素,偏偏他本人便因為抵受不了香港的空氣污染而染病,後來回到英國馬恩島養病並於2014年辭世。

「健康空氣行動」指出,環保署在全港只設置了16個空氣監測站,只能量度方圓一平方公里內的空氣質素,而且放置監測儀的高度一般在11至25米,實難以反映路面空氣污染的真實情況。事實上,一條皇后大道西相隔兩個街口,懸浮粒子(PM2.5) 的濃度都有顯著差異。旺角空氣中的二氧化氮含量,更可在一天內錄得高達4倍的變化。而在主要公路、市區等交通集中點,平均二氧化氮濃度高於40微克 / 立方米,銅鑼灣更高達88微克 / 立方米。

正正因為官方空氣監測儀覆蓋面不足,數據亦欠針對性,以致不能準確量度地區性的空污細節。再以淘大工業村迷你倉大火個案為例,政府所設距離最近的空氣監測站在觀塘,所量度到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為3,即只為健康帶來低風險的影響,市民可以如常活動。但「健康空氣行動」卻在現場錄得1,000微克 / 平方米的空污,若以北京霧霾情況 500-600微克作參考,此數值更突顯了是次意外造成的空污嚴重超標的程度!此外,這16個空氣監測儀涵蓋不到的,還有社會上弱勢的一群:劏房戶。據「健康空氣行動」調查,近兩成劏房戶的空污情況,較一般室內環境超標一倍,更有劏房戶受訪者表示需要逃往教會,或經常到圖書館流連,為的就是吸一口新鮮空氣。

「健康空氣行動」認為,好的空氣質素,應該人人享有。推動社區空氣污染監測計劃,為大家爭一口「氣」,也是人人有責。龍子維表示,社區參與公民科學項目 (citizen science project)其實在海外已經相當普遍,目的是透過公民參與,搜集大數據,令數據更仔細,著重解像度 (resolution) 多於準確度 (accuracy) ,並希望透過群眾力量,敦促政府加大行動力度。「空氣質素監測蛋」(Air Quality Egg) 就是一個成功的海外例子,使用者購入小型空氣監測器自行監測附近空氣質素,更設有一個開放平台予公眾匯編資料,並將資料集合於雲端供大眾參考。台灣亦設計了空氣盒子計劃,由民間業者和中研院合作,向學校及市民提供空氣監測器。計劃目前已普及至台北市每隔幾條街道便設有監測器,並由社區層面一直擴大,後期更獲市政府的支持和參與。

美國環保署在學生5至12年級時,已經教導他們自製空氣監測器。香港起步雖遲,但仍望為時未晚。在分享環節上,參加者分組積極討論如何在港推行社區空氣污染監測計劃。據參加者分析,香港大眾對此議題認知不足,故可仿效美國由教育做起,先由學界製作一批空氣監測器,再以創意手段應用於馬拉松、煙花匯演及單車遊等大型活動場合來配合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