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返回
創意達人過兩招!綠色創新中的「設計思維」
2017-01-21

2017年初,「賽馬會低碳創聚」進入第二階段,矢志培育更多具志向的創新小組進行綠色項目,以對抗氣候變化。計劃將於未來三年,透過每次為期八個月的密集式活動,指導參加者由意念構思開始,實踐他們的環保計劃。參加者先在「低碳創新節」中與其他人碰撞意念,繼而在訓練營組織團隊,接受專家指導學習精益創業的技巧,再以資助金發展及測試項目的可行性, 並在八個月後參加提案賽,競逐啟動基金。

推動環保,有心有力之外,還要有好方法。「低碳創新節」的首場活動,我們請來本地設計團隊KaCaMa Design Lab的創辦人之一陳少華先生(Match),分享他們創意十足的永續設計項目,以及傳授一些「設計思維」的招數。

“創意達人過兩招!綠色創新中的『設計思維』”於1月21日在The Wave舉行。設計思維是一套以人為本的思考方式,常用於啟迪創意。Match分享了KaCaMa在推出產品、策劃展覽和社區參與方面的經驗,具體闡釋他們別具心思的永續設計項目。

創意思維的首要原則就是「向人學習」,要理解別人的需要。KaCaMa團隊有見大多數博物館都只作單向傳播,欠缺與觀眾互動的元素,無法提起香港青少年對傳統文化的興趣,於是他們將兵馬俑以3D列印,將展品變成可以對奕的棋子,讓展覽變得新奇有趣。KaCaMa認為靈感來自日常生活,建議從多方面觀察人們的需求,從多角度思考,從中發現重覆出現的模式,例如KaCaMa秉持「永續設計」為其設計原則,著重環保物料,當滴在衣服上的魚蛋汁弄髒衣服時,非但不會懊惱,反而啟發它們研究廚餘染料,或將廚餘變成藝術。

KaCaMa亦經常與不同團體合作,在製作蛋殼蠟燭 (Eggy Candle) 時,他們會親自到麵包店打蛋,回收蛋殼;又與聖雅各福群會合作生產,為復康人士帶來工作機會。西營盤區斜路多,街坊難有聚腳點,他們便製作「斜路木凳」讓街坊坐下「吹水」,鼓勵大家善用公共空間。製作木凳的材料全部來自該區,他們更提供說明書教導街坊自行製作。

在社會急促發展的香港,一本通書不能讀到老,KaCaMa除了設計產品,還舉辦了不少活動,包括升級再造工作坊和流動單車市集。KaCaMa透過不斷的演變,發展出形式多樣化的項目,而不論是產品或服務,都注重用家體驗。具體、可觸摸參與度高,均是它們設計思維中的重要元素。如此一來,即使因為升級再造等環保產品價格昂貴,香港市場的接受率不高,KaCaMa仍然可以透過舉辦各種好玩又「落地」的活動,將永續概念帶入群眾。它們相信當人們的觀念改變後,對永續設計產品的需求便會慢慢增加,它們亦希望活動能啟發更多社會創新。

是次講座解構了「創意思維」中的元素,並幫助參加者設計及改進他們的綠色創新項目。在分組討論環節上,來自不同背景的參加者,各有關心的環保或社會議題,他們分享正在進行或構思中的環保項目,又討論了KaCaMa的經驗為他們帶來什麼啟發,以及該如何運用設計思維的小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