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返回
「創新星期五」第十一次講座回顧:「酵素香港起動!」
2016-05-26

近年香港捲起一陣自製酵素的熱潮,不少熱衷人士透過網上平台分享利用廚餘製造環保酵素的心得,用來代替化學清潔品之餘,又能為城市減廢。這種可持續生活理念能否在香港普及呢?5月17日晚上的創新星期五以「酵素香港起動!」為題,邀請了香港有機資源再生中心行政總裁倪漢順先生 (Henry) 和減廢運動「結束一桶專棄」發起人劉單尼小姐 (Celia) 作為主講嘉賓,分享環保酵素的製作方法和講述在香港推廣環保酵素的機遇及困難。

Celia首先指出不少石油製品充斥於日常生活中,一般家庭清潔劑中常見的成份亦對使用者的健康有不同程度的影響。利用天然的有機物廚餘,加以清水及糖發酵而成的環保酵素,雖然沒有健康方面的問題,但因為酸度較高,使用時仍須根據不同用途進行稀釋。Celia 亦即席示範酵素的製作方法。 酵素的用途十分廣泛,除了家居清潔外,還能用於孕婦、嬰兒和寵物的身體護理和潔淨。市民除了可家居自製環保酵素外,Celia 也在她工作的有機產品店內,售賣街坊製作的環保酵素,顧客可自備膠樽到「社區小店」盛載酵素,循環再用,每次按重量收費。這個「市民生產 - 社區小店銷售」模式,為使用者、生產者和銷售平台帶來不同的好處。生產者可分享過剩的酵素,減低空間儲存壓力和減少浪費,並能使用回贈的現金券換領有機天然生產用品;銷售平台能通過回贈現金券把消費留在小店內,與更多顧客進行互動;使用者則能減少使用化學用品和幫助減廢。

環保與商業有時不免存在矛盾。Henry認為「循環再用」與「方便」是有衝突的,從「市民生產 - 社區小店銷售」的營運模式和香港有機資源再生中心的生產和銷售模式中也可看到。他認為環保酵素是有市場價值的,但為了增加香港消費者對產品的信心,產品的包裝和市場推廣也下了一番功夫。產品為方便顧客,使用噴霧包裝,並以「天然除臭劑」和即時見效為賣點在大型超市CitySuper 發售。另外,Henry也分享了其中的運作過程和市場的實際挑戰。

兩位主講嘉賓分享經驗後,與眾參加者一起討論如何在香港推廣酵素應用。Henry 認為需要先界定推廣酵素的目的 -- 消滅廚餘?鼓勵市民自製酵素?還是尋找商機?有參加者認為若要在市場推廣酵素,營運者需要將產品標準化、提供科學實證和解決產品責任等問題;亦有參加者希望從學校和屋邨入手,舉辦比賽和工作坊,向市民推廣環保酵素的好處。如果大家有興趣參與討論此議題或提出新穎的想法,歡迎到此鏈結留下個人資料,加入「創新小組」行列,一起推廣酵素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