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肉類——實驗室培育的人工肉
氣候調適
科技

2013年,荷蘭的Mark Post博士創造了第一個人工漢堡包。他利用動物細胞培養技術,製造出人工肉為人類解決糧食問題。科學家從動物身上取得幹細胞,然後讓細胞在培養皿中分裂生長。部份試食者形容人工漢堡包味道簡直就如真漢堡包一樣,而一些則覺得它的質感接近真肉,但較為乾。Mark Post博士解釋,要令人工肉多汁需要加入脂肪。

 

除了解決糧食危機,食用人工肉能為我們帶來什麼好處呢?機構Adam Smith Institute 指出了三項優點,第一,可分別減低溫室氣體排放量及農地使用率多達96%及99%;第二,可減少食物中毒個案,因為肉類產生過程都在監控之中;第三,人工肉的價錢已變得便宜,由五年前的二十萬英鎊跌至現時八英鎊。部分動物福利組織支持這項研究,認為可以停止動物被屠宰,使牠們不必受痛苦。

 

不少公司正在做相關的研究,一家以色列公司Jet Eat除了研發培養技術,亦正投入資源研發3D打印技術來製造人工肉,並希望在2020之前能成功推出產品。同時,美國公司Just Inc除了利用植物性雞尾酒萃取物培養人工肉之外,還培養海鮮類產品。除了人工肉,素肉亦有新發展,香港公司Right Treat去年推出Omnipork新豬肉,由植物所造,符合亞洲人口味,現在已有不少本地食肆採用。相信未來我們會有越來越多人造肉或素肉選擇,希望此舉有助解決食物危機及環境問題。
 

資料來源:

https://www.theguardian.com/business/2018/nov/29/meat-poultry-sustainable-affordable-solution-lab-grown

https://www.bbc.co.uk/newsround/45356196

https://omnipork.co/?fbclid=IwAR3yb5TUFwd7vGRzGaU7fTafO0nFBE5VsHdwpl0myvp37Oq18KExndpIXq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