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油漆:氫氣製造“牆”
科技
污染
能源

油漆是建築和修復樓宇最常用的物料之一。但除了它的外觀功能外,透過改變其化學成分,它可能會發揮其他意想不到的功能。

兩位來自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RMIT)的教授研發了一種太陽能油漆,可利用太陽能將空氣內的水蒸氣轉化爲氫氣。這種油漆背後的魔力是在二氧化鈦(油漆中常見的物質)中加入二硫化鉬(作為分解水分的催化劑)。當空氣中的水分子在陽光下接觸到油漆表面,會被分解成氫氣和氧氣。而氫氣就能被收集,再放於燃料電池内,及用作驅動汽車等。

被譽爲世上其中一種最乾淨的燃料之一,氫氣的能源效益較傳統的燃料高。若以氧氣去燃燒,則在燃燒過程中不會產生任何空氣污染物,只會排放水。該技術能夠套用在陽光不足,炎熱而且乾的地方。另外,太陽能油漆能夠被塗在任何地方,如牆壁,籬笆上,讓它發揮無限的可能!目前爲止,太陽能油漆仍在實驗階段,望能以低廉的價格售遍全球。

在之前的一篇氣候創新故事中提及位於德國的世界第一個氫氣發動的火車。試想像,將太陽能油漆用於該火車上,邊用能源邊吸收,實現真正的可持續性。可持續發展的能源還在有待我們繼續發掘!讓我們一起來「畫」出更好的未來!

資料來源:

1.https://futurism.com/a-new-solar-paint-lets-you-transform-your-entire-house-into-a-source-of-clean-energy  

2.https://phys.org/news/2017-06-solar-endless-energy-vapo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