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結颱風能量!日本研發颱風發電機
科技
能源

風力發電是其中一個主要的再生能源,而未來我們可更突破,發展颱風發電。日本正在研發此技術,一次颱風的發電量足以能夠滿足日本50年用電需求。

 

日本科技公司 「Challenergy」的名稱源自「Challenge」和「Energy」,正正反映他們的新技術可以將颱風帶來的強大風力轉換成能源。在311大地震發生前,日本預計到2100年時,核電使用率將佔全國能源的60%。但福島第一核電廠毀損後造成了巨大災難,導致Challenergy創辦人清水敦史(Atsushi Shimizu)想為日本開發新的能源。他現在的目標是為日本島嶼以及菲律賓等每年受颱風襲擊的發展中國家提供安全可靠的電力供應。

 

目前市場上的的螺旋槳風力發電機會因無法承受強烈颱風的轉速而斷裂。為了能夠抵抗颱風的風速,清水開發了一款新型風力發電機。這台風力渦輪機有別於目前風力發電儀器,它的外型像打蛋器,沒有一般發電機的風翼。功能方面,清水利用馬格努斯效應,同時結合垂直軸體來應對全方位風速,令它能夠抵擋強風而不被破壞。此外,這台風力渦輪機的旋轉速度比現有的發電機慢得多,所以預計噪音和鳥擊等環境影響比傳統風力發電少。

 

在2016年,Challenergy正式在沖繩安裝第一座颱風發電測試機,並預計2020年正式將產品上市。清水提到2020年正是東京奧運舉辦的時候,他希望安裝颱風發電機在新國際體育館,或在東京鐵塔上,讓全世界都關注日本,並向全世界推廣日本的新能源技術。

 

 

資料來源:

https://news.mingpao.com/ins/instantnews/web_tc/article/20180724/s00005/1532426924620

https://challenergy.com/en/company.html

https://news.tvbs.com.tw/local/96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