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ki:一款鼓勵可持續消費的手機應用程式
責任消費

消費者可以從產品包裝上的標籤知道很多訊息,但是也有一些東西是不能在標籤上找到的,例如:產品在生產、運輸以至出售的過程中所造成的環境影響。最近,英國推出一款免費的手機應用程式Giki,幫助消費者去了解更多在超市出售的產品,同時推動可持續消費,減少消費所帶來的環境破壞和負擔。

Giki是以“可持續性”、“健康”和“公平議題”這三大範疇去評估250,000種產品。每個範疇均有不同的徽章,一共有12個。屬於“可持續性” 範疇的徽章有:有機、有機和天然的化妝品、含有機和天然化學品的清潔產品、使用可回收包裝、負責任採購、低碳足跡、本地製造。屬於“健康” 範疇的徽章有:不含添加劑、不含任何化學物質、更健康選擇(低脂肪、低糖、低鹽)。而屬於“公平議題”的徽章則有:動物福利和沒有動物試驗。

產品只要符合以上類別的標準後,它將在Giki上獲得相關的徽章。如果產品不符合標準,則不獲發徽章,通過徽章的制度,能提醒消費者該產品不是一個好的選擇,應避免選購。

消費者只需要使用Giki去掃描產品的條形碼,就可以知道它獲得多少個徽章,了解產品是否符合可持續性、健康和公平貿易的準則。此外,Giki更會為消費者尋找更高評分的同類產品,讓他們可以選購更環保、更健康和更公平的產品,推動可持續的消費習慣,繼而減少個人在消費過程中的碳排放。

Giki的創始人Hand夫婦說:“Giki的使命是鼓勵人們實踐可持續消費。通過逐漸改變人們的消費行為,繼而推動環境保護和公平貿易。而我們的願景是希望將來市場上每一件產品都獲得Giki的徽章。”

雖然香港暫時沒有相關類似的應用程式,但是大家在選擇購買產品時,可以參考以上的準則,留意一下產品有沒有碳標籤、是否本地生產、是否有機等等,繼而謹慎地作出選購,身體力行地實踐可持續的消費模式。

 

資料來源:

https://gikibadges.com/

https://www.mygreenpod.com/articles/a-sustainable-shopping-companion/

http://www.dailymail.co.uk/femail/food/article-5856719/Giki-ethical-app-reveals-healthy-swaps-make-buying-supermarket-grocerie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