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粉煤灰打造出環保混凝土
科技
污染
升級再造

混凝土是全球最被廣泛使用的建築材料,由於其堅固耐用、成本低、能夠適用於不同環境,故此被應用於建造房屋、公路和橋樑等。然而,生產混凝土是世界上主要的二氧化碳排放源之一。最近,華盛頓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粉煤灰,成功開發出環保、可持續的混凝土,有助減少生產混凝土過程中的溫室氣體排放。

傳統的混凝土是需要水泥、砂石等材料,而生產過程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含量佔全球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5%至8%。因為傳統混凝土的必需材料——水泥是需要高溫和大量的能源才能生產出。而水泥生產業繼燃燒化石燃料和砍伐森林後,是人為排放二氧化碳的第三大來源。據統計,在澳洲生產每1公噸水泥,就會排放出0.82公噸二氧化碳。

華盛頓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則利用納米材料——氧化石墨來控制粉煤灰與水的反應,改變粉煤灰中的分子結構,繼而轉化成為代替水泥的粘合劑。生產過程中不需要加熱或使用任何水泥,大大減少了混凝土在生產過程中的溫室氣體排放。而且新開發出來的混凝土比傳統的更加堅固耐用和具透水功能。

粉煤灰是燃煤發電時生產出來的廢物,而消耗4噸煤炭就會生產出1噸粉煤灰。粉煤灰有時候會被回收再用,但大多數都會被埋填處理,對周圍環境構成影響。相信利用粉煤灰打造出的環保混凝土,可以能夠減少燃煤發電對環境的影響之外,也有助建設可持續的生活。

 

資料來源:

https://news.wsu.edu/2018/07/12/coal-waste-makes-concrete/

https://newatlas.com/fly-ash-concrete-strong-green/55087/

https://www.chinadialogue.net/article/show/single/en/3836-The-ash-cloud-over-China

https://theconversation.com/greening-the-concrete-jungle-how-to-make-environmentally-friendly-cement-82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