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社創家推動發展永續時裝
責任消費
創業
減廢

近年來,快速時裝對環境的影響越來越備受關注。 服裝行業成為世界上嚴重污染環境的行業的第二位,僅次於石油。從作物種植階段所用的殺蟲劑,到原料加工階段用的有毒染料,再到衣服製造時所消耗的能源,以及縫紉和分銷過程中產生的織維物料浪費,整個服裝行業在其生命週期內,不單在大氣層中產生了過多的碳排放,亦在堆填區裏留下了大量的垃圾。

隨著媒體報道和網絡討論的增加, 消費者越來越意識到時裝界對環境的影響, 並尋求解決方案。 另一方面, 有些初創公司意識到,為時裝產業的商業模式帶來變革可以幫助保護我們的下一代。紐約一間創立了三年的服裝公司Aday通過三方面的努力來達到這個目標。

首先,為了盡最大努力減少裁剪和縫製過程中材料的浪費,Aday的設計師設計了等定圖樣,讓多餘的布料得以重複利用。於是由短袖衫上多出的碎布可以做成腰帶,而非直接送入堆填區。其次,為了充分利用來自其他行業的廢物,公司製成了“不浪費外套”,當中使用了41個回收塑膠水樽。 最後,Aday為了建立一個符合其價值觀的供應鏈,只與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工廠合夥,在這方面,他們與使用太陽能和生物燃料的義大利及葡萄牙廠房合作生產。

其實除了Aday之外,埃及時裝公司Upfuse 也自豪地展示了他們回收塑膠袋再造成的背囊,手提袋和電腦袋。在這些環保先驅的帶領下,時裝行業可能會作出轉變,讓未來變得更環保及安全。

資料來源:

https://www.fastcompany.com/40579213/can-sustainable-technical-fashion-startup-aday-save-the-planet

https://www.up-fus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