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泡膠升級再造為濾水器
科技
升級再造
減廢

如果你去過堆填區,你會見到大量的發泡聚苯乙烯(發泡膠),這種材料被廣泛應用在包裝上,如即棄飯盒及電器包裝裏的填充物。這些發泡膠往往使用一次就被丟棄,難以被回收再利用,結果就是讓堆填區充斥着這種廢物。而就此問題,美國俄亥俄州有三名八年級生嘗試着手解決,並最後研發出使用發泡膠為材料製作濾水器的技術。

Julia Bray,Luke Clay和Ashton Coffer分析了發泡聚苯乙烯的化學結構,發現它的碳含量超過92%,便嘗試將它轉化為活性碳來過濾水。他們將發泡聚苯乙烯材料加熱至120度攝氏的高溫,然後使用化學物質增加材料的表面積,以提高過濾的效能。經過反覆實驗,最後他們研發的技術的濾水效果與市面出售的濾水器相若。

團隊為這項研發成果命名為Styro-Filter, Styro-Filter可以吸收污染物並製造乾淨的水。團隊成員之一的Bray表示,這只是一項創新的開始,他們已經為過濾器的技術申請臨時專利。實驗項目獲得了美國科學人雜誌和Google合作頒發的美國科學創新者獎。

“小孩子們就是天生的科學家,” 美國科學人雜誌的編輯Mariette DiChristina說道。青少年在環保上的力量不容小覷,世界上最大的網上科學博覽會Google科技博覽會自2011年成立以來,有超過30,000名來自不同國家的青少年提交了項目。期望香港青少年也能夠積極創新,為環保及社會做出貢獻。

 

資料來源: natur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