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司推研發污水處理設備,可從人體廢物中提取食水
科技
能源
回收
減廢

不當的污水處理可導致食水污染及疾病傳播,從而影響到人類健康。因此,美國公司Janicki Industries建造了能夠從人體廢物中提取清潔食水的污水處理設備 OmniProcessor,讓發展中國家就安全處理人體廢物的問題提供一條新出路。

該設備使用蒸汽化及過濾技術,可以同時製造食水及電力。設備首先將污泥送入烘乾機,通過加熱把廢物中的水分蒸發,水蒸氣然後被泵入過濾器,並進入冷凝室,凝結為食水。烘乾機中留下的乾燥廢物則被送進焚化爐焚燒,作為發電的燃料。 焚燒後留下的無毒灰燼還可用作為肥料。 根據Janicki Industries網站介紹,OmniProcessor S100型號每天可處理多達12.3立方米的污水,生產高達10,800升符合美國FDA和世界衛生組織標準的清潔食水。

OmniProcessor由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資助,基金會希望在所有發展中國家提供其設備。根據The Conversation報導,目前全球有21億的人居住於没有能力提供安全人類排泄物處理設施的城市,而當中每年約有150萬兒童死於受污染的食物和水。在農村地區情況更加嚴峻。Bill Gates本人亦前往Janicki Industries公司參觀OmniProcessor, 並嘗試飲用了設備所產出的食水。 他表示,如果可以在有需要的地區投放這些設備,當地人就能生活在更健康的環境中,並享有更好的生活質素,而當地的企業家也會協助維護這些設備。

世界正面臨水資源短缺的危機,每一滴水都應被珍惜。如果香港開始推廣OmniProcessor製造的飲用水,你會嘗試嗎?

 

資料來源:Planet ExpertsThe Convers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