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陶土物料對抗氣候變化
氣候調適

陶土作為一種建築材料在中國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在香港也隨處可見用陶瓦建成的歷史建築。陶土的天然建築系統能夠傳遞水和熱,提供良好的通風效果,因此常被用於建築工程的外部裝修。同時它非常耐用,使用壽命可達數百年。基於以上特點,去年,工程師、陶瓷師和建築師眾首於布法羅大學建築陶瓷大會,探討陶土「環保設計」的可塑性,嘗試用這種古代建築材料應對氣候變化。    

布法羅大學的團隊使用數字雕刻技術製作出一種可以自然冷卻的赤陶材料。 AECOM工程公司發明了一種赤陶逆流式熱交換器,能夠在建築物內引導熱量。 Walter P. Moore工程和設計公司開發了一套赤陶板系統,解決絕緣、加熱、冷卻及通風問題。他們更進一步探討使用不同的複合材料配方提高陶土的結構的可能性,嘗試開發能夠應對不同氣候的建築物料。

建築物的能源使用量達到總體能源使用量的三分之二,全球一半以上的溫室氣體來自建築物。布法羅大學建築系主任Omar Khan指出,現代建築必須能夠適應環境的變化,然而自20世紀50年代以來,用於建築立面的材料和裝配方法基本保持不變,難以跟上氣候的變化。他提倡以設計環保的新型物料來緩解問題。

布法羅大學的研究團隊表示未來有望申請專利,將成果推廣到更多項目中。

資料來源:The Inhabi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