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飛機將成真
能源

我們都知道飛行會對環境造成破壞。以每客運公里計算,飛行排放的二氧化碳比其他任何交通方為多,碳排放比陸路交通高出三倍。飛機的效率漸漸提高,據波音公司預測, 2020年的航空交通量將是現時的三倍。我們不能坐視航空業繼續破壞地球了!飛機電動化不失為一個解決辦法。

挪威的主要機場基礎設施運營商Avinor最近宣布,他們計劃在2040年之前將所有短途航班改為電力推動。短途航班的飛行時間雖然不超過1.5小時(距離為800至900英里),但該計劃已幾乎包括挪威所有的國內航班和飛往瑞典的斯德哥爾摩、丹麥的哥本哈根等其他主要首都的航班。那長途航班呢?原來飛行時間越短,每客運公里造成的污染越嚴重,因為單是將飛機駛離地面已消耗大量能源。但是加上其他飛行帶來的外部成本,機票價格j實在十分相宜啊!

這正是華盛頓州公司Zunum Aero想要達成的—— 更廉價的航班、但使用更環保的飛機。去年較早時候,他們宣布他們的目標是在2020年中前飛行長達700英里的路線。以航空公司Boeing和飛機製造商JetBlue等作後盾,他們希望混合動力飛機的運營成本可以比傳統飛機便宜40至80%,使之比駕車更為方便。

航空公司EasyJet去年9月亦宣布,他們正在與美國初創公司Wright Electric合作製造商用電動飛機。Wright Electric的雙座位飛機的試點測試已取得顯著的成果。兩家公司都希望在未來的十年內成功製造電動飛機。然而,電動飛機的航班必須為335英里以內的短途航班, 因為大多數電池無法應付更長的距離。

不過,已有人開始製造壽命更長的電池。例如,科學家胡啟朝博士發明了一種聚合物離子液體,可以比一般手機鋰電池儲存雙倍的電量。如果他們能令電池變得夠輕,電動飛機便能延長飛行時間並更加節能。

所以在下次登機時,想一想或許在幾十年內,你便可乘搭一架環保的電動飛機(且用更便宜的價錢)。

來源: Smithsonian, Treehugger, CNN, Washington Post, Atlantic

圖片: LA Times, C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