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區塊鏈」技術的環保項目

「區塊鏈」(Block Chain)是近年資訊科技界和金融界討論的熱門話題,這技術源於比特幣(Bit Coin),用以建立數碼分類帳(digital ledger),備存在網絡,從而省卻傳統上由中間人或中央機構負責處理、授權或核實交易的安排。其可信度高,令所有交易得以核實及作獨立審核,故能應用於付款交易、融資、身份認證、物流等各方面,也可用於環保項目上。

英國初創公司區塊鏈發展公司(BCDC)設計了一個「膠抵銷」計劃,讓公司透過購買BCDC代幣以抵銷他們耗用的塑膠。這單交易會透過區塊鏈技術紀錄,讓持份者肯定代幣會用於值得投資的環保及人道援助項目上。此計劃摸擬「碳抵銷」的運作,不同的,是他們採用了區塊鏈技術,讓用家感受到多一重保障。

BCDC剛推出RecycleToCoin計劃。計劃口號是「獎勵你和地球」,目的是透過獎勵方式鼓勵大眾回收膠樽和鋁罐。

用家先在他們的手機程式登記帳號,將膠樽和鋁罐拿到指定的店舖回,便可從店員處取得一個QR Code,將之掃描入手機程式。之後他們便可取得BCDC代幣,可在限期內換取不同牌子(包括超市、食店等)的電子禮物卡、比特幣,也可選擇將之贈予Plastic Bank (這是一間奬勵塑膠回收者的機構,同時進行減廢與扶貧,同樣用到區塊鏈技術。)或其他BCDC減膠項目上。BCDC則會將這些回收物售予回收廠以換取收入。他們引入塑膠回收機,打算在2018年設立更多回收點,正聯絡各地的大城市、大學、醫院和慈善商店。

BCDC的行政總裁Gordon Cowan表示:「我們將區塊鏈技術看作是第三部門(既非政府單位,又非一般民營企業單位)的下一步,(因為它能)讓資金快速地落到極需資金的『對的人』手上。代幣銷售正在進行,為我們的環保項目——包括EcoChain、FoodTrax和RecycleCoin——帶來所需資金。」

這是環保項目利用科技的又一例子,盼為進行類似計劃的環保人帶來啟發。

資料及圖片來源︰edie.net , recycling-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