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t fashion? Out! 「慢時尚」先至潮
循環經濟
責任消費

關心環境的人大都知道速食時裝(fast fashion)對環境的禍害,早前有報道指速食時裝品牌H&M將部份棄置衣物送到一間瑞典發電廠作為發電燃料,可想而知棄衣數量多麼龐大。速食時裝令人過度消費,製衣過程又耗廢資源、化學品污染環境及食水,並產生大量碳排放,加劇氣候變化。

為了抗衝快速時裝,有人提倡慢時尚(slow fashion)及永續時裝。

英國設計師Tom Cridland推出
「三十年系列」時裝,包括襯衫、長褲、外套,以意大利棉、羊毛、Cashmere等物料所製,不單用料精良,更提供30年免費保養。這除了是一盤生意,也是一個宣言。Cridland希望推廣可持續發展時裝,他表示︰「我鼓勵顧客『買少一些,買好一些』,避免購買無窮的速食時裝,而最終將舊衣棄置到堆填區。」

為了令衣服更耐穿,他走訪不同供應商
精選合適物料,採用品質優良的羊毛, 加強縫合強度,將衣服加工令其不易縮水。

這樣做生意不會虧本嗎? Cridland的「三十年系列」比一般衣服賣得貴,不過品牌能吸引了很多價值觀相同的顧客。事實上,他的品牌很受歡迎,名人Leonardo DiCaprio, Hugh Grant, Daniel Craig等都是他顧客。他更準備開發女裝。

還有不少時裝品牌支持可持續發展。另一例子是荷蘭牛仔褲品牌MUD Jeans。MUD Jeans是一個奉行循環經濟概念的品牌。他們除了售賣牛仔褲,也出租牛仔褲,與顧客的關係不只是買與賣的一刻,而是持續的。繳交一次性會員費後,顧客可
月租牛仔褲。會費加上一年的租錢比買一條新牛仔褲更便宜。租用一年後,顧客可選擇保留牛仔褲,或將之歸還作回收,再租另一條。他們也以購褲現金券鼓勵顧客拿不再穿或破爛的牛仔褲來回收,舊褲經升級再造後會以「中古牛仔褲」姿態或製成上衣再次出售。至於未能修補的牛仔褲,布料則會被送到國外回收。

此品牌亦用各種方法減少牛仔褲使用的棉、水和碳足跡。原來製作一條牛仔大約會消耗
7000公升水和排放23公斤碳, MUD jeans採用的布料供應商皆會將大部份的水回收,加上他們使用較新的洗水技術如鐳射取代化學物品,令生產MUD牛仔褲的用水量大幅減少近八成(減至1500多公斤),碳排放減少六成 (減至9公斤)。至於一條升級再造的MUD牛仔褲,更可將用水量再減半,碳排放減少至5公斤。他們為了令牛仔褲容易回收作出一些改動,如牛仔褲鈕扣以二手棉製成,亦不會如其他牛仔褲品牌般將品牌名稱另外印在皮革再縫在褲上,而是將品牌名稱直接印在褲上。

資料來源︰independent.co.uk , mudjeans.eu
圖片來源︰tomcridland.com , mudjeans.e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