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型屋的環保改革
回收
升級再造
減廢

「打扮」與「環保」好像背道而馳,很多人覺得打扮必然帶來浪費,也因此沒什麼人要求美容界要環保。事實上,單是美髮業便為環境帶來不少傷害; 染髮用的錫紙、膠膜即用即棄,染髮劑的化學物污染環境,還有洗髮水、護髮素、定型噴霧的瓶瓶罐罐,加重了堆填區負擔…… 據統計,北美的沙龍(髮型及美容屋)每日會產生多達四十多萬磅垃圾。

但其實美髮也可顧及地球的可持續發展。於美國長島開業不久的Chop Shop,便決心成為一間「綠色沙龍」。他們採用可持續發展的美髮產品如Davines (產品採用天然材料,亦推出零碳產品線)。店內使用LED燈及再生能源等綠色設施。剪下來的頭髮,會將之回收再造成漏油柵(oil spill boom),或給流浪動物作睡床的填塞物。店內的紙、膠、鋁箔紙和用過的染髮劑也一應回收。

位於美國另一個州的
The Beauty Factory,是另一間關注環保的沙龍。除了將廢物回收或升級再造外,店內的花灑頭以碧璽(一種礦物) 來瀘水,是個增加水壓的天然方法,比傳統花灑頭節省65%水。他們採用的洗髮水以方形包裝,在運輸時能節省運輸空間。

原來這兩間店都是北美組織
Green Circle Salons的會員。Green Circle Salons於2009年在加拿大多倫多成立,致力推動環境友善沙龍,為會員(沙龍)提供可持續發展方案。他們協助會員減廢及裝設節省電加和水的系統,集合眾沙龍的力量令沙龍特有的廢物,例如頭髮的收集或回收更易進行,並建立綠色沙龍指南,助會員招徠關注環保的新客群。會員店加入後,須繳交一次性費用,Green Circle Salons會將回收所需用品送到會員店,再派代表向他們講解執行方法。沙龍會收取顧客約1至2美元的環保費用,部份用來支持Green Circle進行這個項目,部份讓沙龍有資金進行環保工程,如安裝LED登或太陽能板等。

另外,Green Circle Salons會先收集各會員店的回收物到工場,再將之分類,送到不同回收廠或給合作機構處理(如懲教所會提供人手幫忙將頭髮升級再造)。就算很多人以為不能回收的化學物,如被染髮劑污染的水,原來也有方法處理。方法一是將清潔的水抽出,回歸大自然,不能回收的代學物才送到堆填區。方法二是透過焚化將化學物轉換成可再生能源。

此行動有助沙龍將多達85%至95%的廢物回收。Green Circle Salons由北美擴展至美國,現已有超過700間沙龍加入。

資料來源︰nbherard.com , 417mag.com , greencirclesalons.ca
圖片來源︰greencirclesalons.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