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淨水源 只需半張郵票大小的太陽能薄片
科技
能源

雖然各方機構多年來致力改善發展中國家的水資源問題,但現時全球仍有6.63億人沒有乾淨水飲用,甚至每天約有800名兒童因此死亡。有見及此,美國SLAC國家加速實驗室和史丹佛大學合作開發以多層納米薄片組成的太陽能水源潔淨器,希望這塊只有半張郵票大的太陽能薄片能成為地球潔淨水源的長期方案。

「我們的裝置像一塊迷你長形的黑玻璃,只要在陽光下把它放進水裡便能運作。」在自然納米技術期刊擔任論文作者的Chong Liu說道。當這塊裝置暴露在水和陽光下時,它便會產生過氧化氫,一種天然的消毒劑。在早期的測試中,這個天然消毒劑能殺死水中99.999%的細菌,只留下安全的飲用水。Liu補充:「當你看到細菌不再增長時實在令人鼓舞,因為這塊潔淨器發揮得比預期的好。」

再者,這個新裝置比以前的太陽能潔淨系統更有進步。由於其納米薄片含有工業用二硫化鉬,因此能吸收更多紫外線和更寬闊的光譜,而所收集的太陽能能量可利用高達50%,遠超於傳統潔淨器的4%。研究人員以25毫升的大腸桿菌和乳酸菌腸球菌測試迷你潔淨器,不消20分鐘便完成殺菌;若放進大型水箱亦可按比例增加潔淨器的片數完成殺菌。

目前,這片尚未命名的潔淨器仍未知道能否去除如鉛等的化學污染物,但這塊創新的長形納米片是向受污染地區提供潔淨水源的一大進步。接下來研究人員將會在現實環境中進行測試,並希望以低於30美元的價格進行商業化生產。

 

資料來源:https://www.globalcitizen.org/en/content/tiny-water-purifier-clean-technology/

圖片來源:https://www.globalcitizen.org/en/content/tiny-water-purifier-clean-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