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V溝?埃及創新犁種米省水一半
耕種

埃塞俄比亞政府投資興建水壩,期望可以增加電力生產三倍。但這項基建相當具爭議性,特別是埃及位於尼羅河下游,便擔心此舉會令埃及供水不足,影響農業。現時當地農業用水佔全國總用水量的85%,其中有一半用作種植稻米,今年幾乎用上100億立方米的水。

栽種水稻,稻米必須浸在10-15厘米高的水內,一般的耕種方式虛耗很多水份及肥料。當地發明家El-Hagarey便設計了一款機器,不但可以助種稻時減省一半的用水量,更可減省四份之三的肥料,在去年11月得到國際灌溉排水委員會的節水獎項。這款機器是幾層圓型的犁,能把泥土像V形的分開,犁出20厘米深及面層20里米闊的溝,更自動播種。 這款發明在埃及盛產稻米的謝赫村試驗過,得到相當好的結果,不但真的減少一半用水,產量更上升4.6%。

這項發明售價為5000美元,有當地灌溉及水資源專家欣賞這項設計,但對應用在當地社會上卻有所顧慮。因為這項發明不能大幅提升產量,但一般農戶有免費供水及政府資助肥料,缺乏足夠誘因減少浪費,因此認為政府部門應在財政上支援農戶,及提供使用該發明的訓練,才能普及這個機器。

學者相信這項發明如果被全國大幅使用,可以幫埃及面對乾旱、沙漠化或蒸發率上升等氣候變化危機。

資料來源:Sci Dev 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