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浪費餘熱 焗完薄餅焗百吉圈
能源

早前我們在另一個氣候創新故事介紹過廢熱,即是機器運作時所產生的熱力。廢熱處處可見(例如工厦天台的煙囪排出的熱煙),但這些「副產品」往往減低了能源的使用效率,因此不少人想盡辦法如何將這些浪費了的能源物盡其用。而今次故事的主角,是餘熱。我們關掉焗爐後,仍會有些餘溫,要過一段時間才會完全冷卻。加拿大安大略省有一間專門焗薄餅的店子想到了一個不浪費焗爐熱力的好方法。

Pizza On Earth 由Sarah Jane在7年前創立,剛開始時, 它只是一間小店;但到了今時今日,它已累積了不少知名度,其薄餅好評如潮。Pizza On Earth的獨特之處是它採用最原始的方法焗薄餅:將柴條放進大焗爐中,以柴火烤熟薄餅。烤薄餅的時候,焗爐的溫度接近攝氏400度。即使到了翌日早上,焗爐的溫度依然高達攝氏232度。於是Sarah忽發奇想,想到利用焗爐的餘溫焗製百吉圈。

製作百吉圈的方法並不繁複。首先要在兩天前製作一團發酵得較慢的酵頭,然後在之後的一天加入已發酵的百吉圈粉團。到了焗製當天,將粉團搓成百吉圈的形狀,然後放進沸水中煮熟。拿出來後,灑上芝麻或罌粟籽,放進仍然非常熱的焗爐中焗製便大工告成,過程中不需要額外再添加柴火到焗爐。

曾經有位自稱是百吉圈專家的食客到訪Pizza On Earth,他深信世上最美味的百吉圈是墨爾本的百吉圈。嘗過Pizza On Earth的百吉圈後,他説:「墨爾本的百吉圈是世上最好的——這𥚃的百吉圈也一樣美味!」所以説,即使是用餘熱焗製,只要有好的手藝,也不會影響製成品的質素!

 

Story source: Treehugger

Photo source: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