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與太陽能種蕃茄? 你想吃嗎?
耕種
能源

氣候變化令慣常天氣改變、有些地區受乾旱影響,農業也受到挑戰,令糧食供應不穩。面對這種新常態,有人選擇積極面對,尋找一條新出路。

澳洲公司Sundrop Farms便營運海水化淡溫室,這個農場位於澳洲南部的阿德萊德,佔地64萬平方米,當地具有地中海氣候,夏天炎熱而乾燥,年雨量只有約500毫米。他們大量投資在海水化淡裝置和溫室,從5公里外抽取海水到農場進行化淡工程。溫室以2萬3千塊鏡子反射陽光至高於100米的收集塔,再將陽光轉為電力。這個農場除了生產蕃茄外,每日更可生產100萬公升的淨水。

他們的營運模式只需要海水及陽光,而這些天然資源都是可再生的,減少消耗化石燃料。另外,由於海水化淡溫室不受氣候所限,所以農產品能避免了極端天氣所威脅,亦確保了能源、水份及熱力的穩定投入,令農場一年四季都可生產,更有穩定的品質。該公司每年生產及供應約15,000噸蕃茄,產量市值約1.05億澳元,並售予全國最大的食品店,亦聘請近220員工,被外界指是最成功的海水化淡溫室。他們更跳出澳洲,在美國及葡萄牙擴展業務,在未來五年,也會在澳洲開設多3至5個海水化淡溫室,希望為業界設立一個可仿效的成功模式。

參考資料:Green Prophet, Sundrop Farm, GQ.COM.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