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服起革命 - 酷暑天氣著什麼?
氣候調適

香港六、七月開始踏入炎炎夏日,特別在氣候變化下,極端天氣如酷熱日/夜、寒冷日/夜更顯頻繁。去年天文台總共在38日發出酷熱天氣警告,對比2006年只有3日,炎熱的天氣明顯很嚴重。酷熱天氣難耐並非本地問題,環觀世界各地也有此情況。

英國今年六月是自1976年最熱的,而六月尾氣溫更高達30度。上星期,當地德雲郡有間中學的男學生難抵酷熱煎熬,便向老師尋找批准穿短褲。校方以校規為由拒絕,表明只可穿長褲,老師還打趣說校裙才是學校認可的制服,因此約30名男學生便「遵守校規」,穿女同學的校裙上學。英國夏天以往比較短暫,所以他們為了幾個星期購買夏季校服不符合經驗效益,但校方表示未來如果酷熱天氣更頻繁,將會再考慮作出改變。

同一星期內,法國有班男人也穿起裙來,他們就是當地巴士司機。上週熱浪來襲,法國氣溫高達37度,加上法國的巴士通常沒有空氣,西部城市南特有6位男司機更要求穿短褲開巴士。同樣地,他們跟英國男學生們一樣要求被拒,他們便抗議歧視,穿短裙上班。

面對酷暑,除了這班打破傳統框框的男士,也有不少人在時裝上動腦筋,希望大眾能調適氣候變化,活得更舒適。品牌Veil在KickStarter 網站上眾籌,推出有氣候調適功能的穆斯林頭巾設計,它可以反射近80%的陽光,令你感到比一般溫度低攝氏4-6度。她們於2015年眾籌達標,將產品運到全世界的預訂用家,更在去年推出新產品。

另外,戶外運動品牌Columbia最近亦推出一款高效防紫外線科技系列Omni-Shade Sun Deflector,在跑步衣或鈞魚衣上裝有數千個微小反光點,它們都是由二氧化鈦組成,令用家好像穿著數以千計的小鏡子反光,即使身處炎熱的環境如墨西哥,身體也可保持清涼。

由此可見,除了意識上的創新,科技創新也助我們面對酷熱天氣來臨。在減緩氣候變化同時,也可先解燃眉之急。

參考資料:The GuardianThe TelegraphKick Starter,  Gear Jun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