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翁之意不只在酒 — 香檳工業如何應對氣候變化?
氣候調適
減廢

香檳在聚會場合中是不可或缺的小角色,然而這個小角色與氣候變化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皆因香檳質素受葡萄園的品質影響,而葡萄園的品質則受泥土、陽光、葡萄收成等條件影響,這些條件都會隨著氣候而改變。

 

國際間的法律規定,只有在法國東北部香檳地區出產、按照嚴格規格製造的氣泡酒才可稱作「香檳」。1941年,法國立例保護納粹治下地區的利益,在法例下,The Comité Champagne 貿易機構代表所有香檳種植和生產者,因此在推動此行業的綠色議程中擔任重要角色。其通訊總監Thibaut Le Mailloux表示,通過他們,葡萄種植者和香檳店已了解氣候變化是什麼回事,並決定同心合力應對。事實上,氣候已顯著地改變了法國北部香檳地區近10.9萬英畝的葡萄園 — 那裡的氣候本不容易種植葡萄,但現在該地區的平均收成期比二十年前還要早兩星期。這意味著葡萄藤更易受近年變得頻繁的春季霜凍影響,而葡萄也因為溫度上升而糖粉增加,酸度減底,影響質素。更甚的是,假若有朝一日,氣候變化令至香檳地區不再適合種植香檳酒所需的葡萄,釀酒商要在別的地區種植葡萄,那這個涉及15,800名農戶、300多個香檳品牌的產業,將面對巨大的身份危機。

 

The Comité Champagne 面臨的挑戰是在氣候變化下,將香檳可持續地保持傳統風味。有見及此,法國農業部在2015年推出了可持續葡萄種植計劃,鼓勵機構主動參與。嚴格管制再配合Comité 於2003年推出的 Champagne Carbon Plan — 一個涵蓋了香檳在農業、運輸,製造業及建築方面的減碳計劃,法國香檳行業有效地在2003至2013年間為每瓶香檳減低了15%的碳排放,相等於每年減少8000噸的二氧化碳或在路上移除4000輛汽車。面對龐大的出口市場,Comité尤其注重在運輸方面的減排措施,所以減輕其90%回收玻璃瓶的重量。另外,用於法國香檳地區的殺蟲劑也減了一半,至今有一半產品都被批准作有機使用。該區目前除了成功將水100% 循環再用,回收90%工業廢物,每年減少8000噸碳排放外,Comité亦專注開發更自然的抗病葡萄藤以取代合成肥料,如使用昆蟲的費洛蒙去阻止毛毛蟲在葡萄裡下蛋,可見他們為可持續香檳行業做得一絲不苟。Comité 希望在2020年能減少達 25%的碳排放,再於2050年增至減少75%。

 

雖然他們為追求香檳傳統水平才制定應對氣候的計劃,但他們也意識到氣候變化對全球人類的威脅。Le Mailloux 表示:「你可以在一個與香檳區接近的氣候下種植葡萄,但那只是一種營銷手段,(生產出來的)永遠不會是真正的香檳。其實最受到氣候變化威脅的是人類,我們應正視這個問題並採取行動,否則後果將比香檳變質更嚴重!」醉翁之意已不只在酒­­,為維護法國香檳地區的身份和傳統,可持續性在香檳行業並非一個營銷賣點,而是必要的嚴格管制。若想繼續於歡聚之時品嘗到正宗的香檳,我們也要身體力行,一起對抗氣候變化。

資料來源https://www.greenbiz.com/article/low-carbon-bubbly-champagne-industry-adapts-climate-change

圖片來源http://bit.ly/2rqisD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