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創新比賽,能源公司徵創意,轉廢熱為本地食物生產
科技
耕種

燃燒燃料時,往往有一部份的能源透過廢熱溜走,導致能源的使用效益不高。廢熱其實是燃燒燃料時的副產品。大家有留意工厦天台的煙囪排出的熱煙嗎?那些便是廢熱。在發電時,發電廠會用水來作冷卻劑,在這些情況下,廢熱便會做成熱污染。廢熱看似一無是處,但其實它能成爲有用的能源。例如在丹麥,近一半的廢熱循環再用,以減少能源浪費。而近日有外國的能源公司提倡運用廢熱產生能源,用於生產食物上。

             

E.ON是一間能源及電力公司,它近日發起了一個比賽希望以此收集有創意的方法,將廢熱用於瑞典的城市耕種上。參加者需要設計一個融合廢熱和食物生產的方案,譬如用在城市農場中。E.ON指,這種公開比賽最能收集最創新的方案。它們是能源公司,故此對廢熱的處理較爲熟悉;但對於耕種方面的了解並不深入,因此需要集合社區中的想法。雖然此概念的可行性仍是未知之數,但廢熱現時已有其他應用。IBM利用瑞士的一個數據中心所產生的廢熱,透過轉化器將水暖化,供應予附近的游泳池。廢熱於食物生產方面的應用,則有待研究。

 

廢熱亦能夠透過熱電材料產生電力。當熱電材料一端冷,另一端熱時,便會出現溫差。此溫差導致熱電材料中的電子由冷端移動至熱端,這種電子的移動便會產生電力

 

這比賽的理念不單單是希望提高本地的食物產量,更是希望能向社區推廣可持續發展。城市耕種能對減碳作出貢獻,因為不少城市現時依賴外國進口食物,但運送的過程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加劇全球暖化。若能做到食物自給自足,二氧化碳排放便可減少。要成功改變人們的價值觀並非一朝一夕的事,需要長時間才見到果效。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能源的使用效率的確大大提高;而看似無用的廢物、透過科技也可以再一次成爲有用的能源。然而人對於可持續發展的重視程度並不是靠科技便解決得了。社會各界的持分者的參與是關鍵。

 

資料來源: dailyplanet.climate-kic.org

圖片來源: https://goo.gl/4MYs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