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塑膠分手?亞麻、蕉皮變生物塑料!
科技
升級再造

今年年初我們舉辦了「唔派膠!減膠行動發大搞」講座,嘉賓分享了香港的「最膠」紀錄,單是每日製造的塑膠垃圾,就有2千多公噸。塑膠垃圾並非香港獨自面對的問題,它可以逗留在地球一千年也分解不了,所以全球也積極找尋「減膠」出路。

加拿大Pela 主力生產環保電話套,他們使用澱粉製合成橡膠,混入亞麻纖維,令產品有45%源自生物可再生物料。公司向農夫買入亞麻纖維,不但可以提高他們收益,亦防止他們把物料燒掉,做成浪費;加上這種物料具粘合力,更可有助防撞防震。另外,整個產品可100%生物降解,視乎堆肥環境的質素而異,一般在花園堆肥時,約需6個月至2-3年時間便可完全分解。這項產品通過安全測試,適合兒童使用,他們以「零膠」及更小包裝的形式外銷全球。

除了大規模生產外,土耳其學生Elif Bilgin便以實驗形式,研發出香蕉皮再造生物塑料,而且這種方法相當「入屋」,人人也可試一試。Elif 居於歐亞交介的伊斯坦堡,少年時便發覺海上漂浮著很多塑膠垃圾,激發她走向生物塑料這條替代之路。她嘗試混合香蕉皮、醋、水、蜂蜜、肉桂、百里香及防腐劑,經過反覆失敗再試驗後,終於成功並贏得2013年大型科學比賽Google Science Fair的獎項Science in Action Award。實驗的步驟還可在Youtube 上找到,材料也容易購置,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學著試做。

正如Elif分享道,失敗是必經過程,這世界根本不可能有一個完美無瑕的實驗。「減膠」之路如是,各地的人在跌跌撞撞中找尋生物塑料的可能,希望跟塑膠說再見。

資料來源: Pela, TeenVogue, Plaid Zeb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