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潮迭起—英國裝全球最大風力發電機,荷蘭推全線風能火車
科技
能源

風力發電,是十九世紀末開始發明的技術,亦是本世紀其中一個主要的再生能源。這項技術愈來愈普及,以北歐為例,丹麥就以風力提供約全國40%的用電量

今年五月,歐洲就吹起一股風能潮:荷蘭國家鐵路公司決定於2018年起全線火車以風力發電來供電,以每天有5,500班列車運作下,相信2020年可以令每位乘客的個人碳足跡比15年前減35%。另外,英國於利物浦灣安裝了32組全球最大的風力發電機,每組高度起過195米,而風翼比九架倫敦巴士還要長。這款特大風力發電機每小時可以生產8兆瓦,提高電力供應。

這款全球最大風力發電機,就好像最常見的橫軸式三翼風電機的放大版,也即是南丫島上的那種。但其實風能這個技術不斷改良及推陳出新,風力發電機還有更多面貌更多種可能性。美國發明家Jerry Barber便設計了一款像摩天輪的風電機,它設有五塊風翼以連接外圍的大橡膠輪胎圈,從而帶動軸心令發電機運作。他這個設計在美國奧克拉荷馬州設有試驗原型,更於2014年進入美國一個創新獎項Innovision Awards內可持續發展組別的最後提名。

另一間美國公司Green Energy則希望打破風力發電安裝的限制,一般風電機不能於人煙稠密位置安裝,他們希望加以改良並打入市區。他們設計出新的風電機Wind Sphere,利用流體力學製造風洞,留住風力並集中加速,從而令較細小的風翼生產更多電力,而體積小則有利安裝於大廈天台或單支式安裝在市區。

解決了空間問題後,還有自然因素—風力。日本氣候經常有颱風,工程師Shimizu留意從歐洲引入的風電機很多抵受不了颱風威力,所以便發明了全球第一款颱風發電機,利用流體力學中的旋轉向心力,令氣流圍繞著軸心轉,軸心也可收緊,令風翼減速或停止,不受強力颱風影響。他已經在沖繩安裝了樣板試驗,望以真正颱風來測試。

風力是可再生,而人類的創意創新也是。願「風繼續吹」,我們可以乘著這股力量,生生不息地善用這些潔淨能源。

資料來源:The Guardian, Inhabitat, The News-Herald, UBJ, Science Alert, HK RE 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