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決垃圾問題 埃及研究以蝦殼製作膠袋
剩食
科技
升級再造

香港人一向喜歡吃海鮮,當中以蝦烹調而成的佳餚也有不少。當飯後看著眼前堆積如山的蝦殼時,你有想過它們可以製作成可生物降解的環保膠袋嗎?

埃及有嚴重棄置膠袋的問題,這不但降低當地的環境質素,更影響北非國家的水質。為解決當地的垃圾及廚餘問題,一群由英國諾丁漢大學及埃及尼羅大學組織的生物工程隊伍,近日研究以蝦殼製成可生物降解的塑膠袋,希望打破以會加劇全球暖化的聚乙烯製作膠袋的傳統。雖然植物也能提煉生物塑料,但這對以農業生產棉花及食物為主的埃及來說是不可行的。

於是,研究隊伍轉而找尋其他天然物料,最後他們想到利用蝦殼製作膠袋。原來當地人也愛吃蝦,產生很多蝦殼。研究人員之一Hani Chbib透露:「埃及每進口3,000噸蝦,便會製造1,000噸蝦殼,而它們都會被當作垃圾。與其把它們丟掉,倒不如讓我們製作生物可分解的環保膠袋。」他們向餐廳、市場及本地漁民以低價買入大量棄置的蝦殼,希望製作出適合當地情況的生物聚合物納米複合材料以製作膠袋。這方法不但價格便宜、可被生物降解,還可減少廚餘。

那蝦殼要如何變作膠袋呢?研究隊伍先以酸素去除甲殼素上的碳酸鈣,再以鹼性溶液做出片狀的聚合物,把它經過傳統的製作方法後便能成為塑料膠膜。除此以外,具備抗菌功能的甲殼素還能用在食品包裝及醫療行業上,可謂一石二鳥。

 

資料來源ReutersNew Atlas

圖片來源:http://bit.ly/2pZifGGhttp://bit.ly/2qz4Ve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