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曙光:太陽能燈籠暨電話充電器
科技
創業
能源

一個成功的產品或服務誕生,其中一個要素是用家體驗,以同理心進入用家的角度,了解他們的需要。在發展中地區發生災難過後,災民需要什麼救援?一般救災團體都會提供清潔的糧食、水源、保暖用品及庇護中心,而LuminAID公司的創辦人便留意到災民另一種需要,就是照明。

很多災後的地區通常會出現停止供應電力的情況,又或會實施輪流停電。流離失所的災民,晚上在漆黑中渡過,他們的安全受到威脅,尤其婦孺,更會感到不安。有見及此,當2010年海地發生地震時,當時仍是建築系研究生的Anna 和Andrea便想設計一款照明產品去救災。她們一向熱衷太陽能照明技術,相信同樣的設計可以解決全球問題,包括提供光和電等基本能源,所以便設計了太陽能燈籠。這個燈籠為充氣便攜式、易於儲存和運送,更有防水設計。只需在陽光下儲電7小時,便可用LED燈照明16小時。除了適合災區,亦適合露營、海邊或泳池活動之用。與此同時,她們更推動「買光送光」(Give Light, Get Light)計劃,消費者除了為自己買一個燈籠,同時捐助另一個給非牟利機構,幫助災民難民。成立至今,她們已捐助約十萬個照明產品給海地、菲律賓等超過五十個國家作人道救援用途。

近年敘地亞戰禍連連,平民永無寧日,激發了Anna 和Andrea於今年年初再把產品升級,發明太陽能燈籠暨電話充電器(PackLite Max Phone Charge),並借「買光送光」計劃支援敘地亞難民。這個新產品比以往多了電話充電功能,因為她們考慮到難民或災民在緊急情況下十分需要充了電的手提電話,這樣他們才可在災區與家人保持聯絡,或尋求協助。她們透過與非牟利機構合作,於今年三月把一批太陽能燈籠暨電話充電器運到約旦難民區,亦送了一批給美國芝加哥的難民家庭,以助孩子於入黑後繼續學習及與家人保持聯絡。

資料來源: ChicagoInno, LuminAID, Kickstar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