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門不再酒肉臭—簡便宴會剩食回收 指南
剩食
創業

宴會和派對場合往往衣香鬢影、食物滿桌;主人家往往只擔心食物不夠,招待不周,而沒有想到餘下的剩食怎樣處理。有外國統計指,每次飲宴活動都有大約5%食物被丟棄。香港坊間有大大小小的食物回收組織和行動, 例如惜食堂膳心連等,搶救飲宴剩食,製成飯盒,送到有需要人士手上。但是,搶救飲宴剩食依賴大量人手,又要有及時的運輸及良好的保溫,保證食物安全,成本高昂,能長期回收的團體不多。不過,阿根廷有一非牟利機構就想到一套簡易的實行方法,或許可以作為借鏡。

阿根廷從事活動策劃的Alexis Vidal和Paula Martino,經常見到宴會和派對舉行後餘下很多食物,覺得十分浪費。於是他們成立”Full Plate Project”,與到會公司合作,請公司讓他們在宴會後到場取走剩食,送到庇護中心。

最初他們只得兩個人,用自己的車子運送食物,後來逐漸發展至有200位義工。參予計劃的到會公司在宴會前聯絡他們,告訴他們取剩食的日期和時間,然後他們透過過訊app Telegram召集義工。只要有人提供可用的車輪,以及有參加過他們的食物拯救行動的義工報名,便可由該位義工統籌那次拯救行動啦!他們現時添置了一輪內有雪櫃的貨車,令他們可以收集更多種類和數量的食物。至多最令人關注的食物安全問題,他們當然慎重其事。他們設計了收集食物和清潔程序的十個步驟;而收集到的食物,通常第二天早上便會派發,以策安全。

這機構在兩年多內便進行了439次拯救食物行動,救回大約9萬2千份食物 (4萬多公斤),送予60間有需要的機構。他們的計劃更傳至其他城市和國家,有不少人聯絡他們,希望在自己的地區實行。為此,他們設計了一本指南,指導別人複製他們的模式。現時加根廷的另外四個城市也參照他們舉辦拯救食物行動,而國外如烏拉圭、西班牙、美國和委內瑞拉都有社區表示興趣。

這套回收剩食運作方法,不知是否值得香港的剩食回收團體參考?

資料來源︰http://www.earthisland.org

圖片來源︰http://www.earth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