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能綠色建築——荷蘭阿姆斯特丹辦公大樓
科技
能源

香港政府表示要發展「智慧城市」,就環境等範疇提出建議,「令香港可持續發展及更加宜居」。不過城市如何變得智慧?讓我們從一棟建築物——被譽為世界上最高智慧、最綠色的建築、荷蘭阿姆斯特丹的The Edge——體現如何綠色,怎樣智能。原來這棟國際金融公司辦公大樓採用了太陽能、雨水收集系統、水層儲能系統等再生能源、資源再用及節能設施;亦設有近三萬個感應器,利用物聯網技術(iOT)分析數據,為辦公室作出種種智慧調節;既達致環保,亦令員工更舒適地工作。英國綠色建築認證機構BREEAM去年頒贈「新辦公室建築獎」給The Edge,並給予它史無前例的高分數。

大廈的座向根據太陽軌跡設計,讓它最有效地運用太陽能。北面外牆採用厚玻璃,為大廈內部自然採光,厚玻璃亦能減低從高速公路傳來的嘈音。大廈採用大面積的太陽能板,加起來共有6萬5千平方米。外牆收集回來的太陽能足以為大廈所有智慧電話、手提電腦和電動車提供電力。太陽能板除了發電,還有另一功能,就是遮擋日照,為南面的辦公位置散熱。天臺的太陽能板則連接到一個將能源儲存在地底的裝置,提供冷暖氣予整棟大廈。中庭很宏偉,有十五層樓高,提供足夠的自然通風空間。空氣也可被巡環再用——室內的空氣被抽進中庭,為中庭降溫;中庭的多出來的熱空氣再為辦公室提供暖氣。阿姆斯特丹多雨,大廈會收集雨水來沖廁和灌溉花圃,實行能源再用。


辦公室不單指工作空間,而是關於建立一個工作社區

大廈的感應器實時測量和調節大樓每個位置的使用率、光暗度、溫度和紅外線,以達致節能又令人舒適的狀態。如某個樓層沒人在場,燈光和空調會自動關閉。The Edge比同類辦公大樓少用70%電力。顧問公司會根據員工飯堂的食物消耗數據,計算出最合適的食物存量,避免浪費食物。

綠色建築著重營造一個舒適健康的環境,大廈採用的LED系統讓人在每個位置都可調節燈光和溫度,以適應個人需要。員工透過一個app,便可調校。此app更可以幫助他們排日程、找車位泊車、甚至為當日晚餐買菜,十分方便。大廈建築師Ron Bakker說「我們開始發現辦公室不單單指工作空間,而是關於建立一個工作社區,一個讓人想來的地方。在其中孕育 意見,改變未來。」所以詃公司採用hot desk(不固定辦公桌)形式,每張工作枱最少離窗七米,讓員工能有效運用空間,方便走動和與人交流。

其他地方的辦公大樓可能因為資金等限制未做到這個地步,不過The Edge領先世界,可作為參考對象。香港近年亦推廣智能綠色建築,如
上環智選假日酒店外牆以廢棄環保物料製成,採用太陽能熱水系統、走廊和房間窗簾節能系統等科技;希慎廣場除建有「都市農圃」,也裝備自然採光玻璃天窗和採用混合式通風系統等節能設施。它們獲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的「綠建環評」選為最高級別的「最終鉑金級」綠色建築。香港綠色建築議會曾出版《和綠共事—辦公大樓》指南,引導租賃雙方共同建立可持續發展及健康的辦公室環境。期望本地有越來越多智慧綠色建築和新式工作文化出現。

資料來源︰
http://enterpriseiotinsights.com
圖片來源︰www.bloomber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