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雪櫃、餐單計劃——有助減少食物浪費
剩食

很多人在上買菜時,記不起家裡有什麼食材和醬料,以致買了重複或過量的食材,造成浪費。

有公司推出附有內置鏡頭的智能雪櫃,讓人隨時看到雪櫃存貨,避免用家重覆購買食物,從而減少浪費。相機安裝在雪櫃門內,並有Wi-Fi連線和手機程式輔助,讓用家隨時遙控拍照,見到雪櫃的食物存量。新型號更設有追蹤食物到期日功能,透過雪櫃上的螢幕或手機提醒用家食物何時到期。

這款雪櫃售價高昂,還未普及。不過,除了以高科技幫忙解決剩食問題外,還有一些「廚師智慧」和「主婦智慧」可以採用。英國慈善機構WRAP製作webcast教程教廚師怎樣透過庫存單位管理(Stock Keeping Units)、動態菜單模型(Dynamic Menu Modelling)等方法設計餐單、減少廚餘。有位外號The Zero-Waste Chef的廚師則設計「零廚餘」食譜,教你用盡手上食材煮菜。

亦有夫婦設計「零廚餘餐單計劃表」,教人有系統地計劃一周菜式,從而減少廚餘。他們建議大家檢視家裡的食材,將這星期會用到的食物和食材填在表格上。首先打開雪櫃,寫下快到期和所有保鮮期短的食物。繼而點算廚櫃裡的食物,同樣找出快要過期食物,也記下存量多的食物。再來以同樣原則檢視並記下冰箱裡的食物。之後便根據寫下的食材,開始計劃早、午、晚餐的餐單。他們還提供不少實用心得,連小孩子的零食也兼顧到!

只要下定決心惜食,無論高科技、低科技皆可達到效果。

資料來源︰http://www.wired.co.uk
圖片來源︰http://www.wired.co.uk , http://thethriftycoup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