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殺手」恩物 埃及低技術裝置代灌溉 
耕種
綠化

「停一停,諗一諗」這句曾經是政府有關養動物的口號,希望人們養動物前謹重考慮,不要半途而廢。但我們可曾想過植物的生命也同樣寶貴,耕種並非容易之事,不少人們因為疏忽或失缺時間打理,誤成「植物殺手」。

為幫忙這些「失魂魚」或「大忙人」,埃及公司設計了一款人手製作的自動灌溉套裝。每一套有六個陶壺,每個12厘米高、8厘米闊,而上面有一個連有入水及出水位的蓋,令六個陶壺可以互通輸水。當把這幾個陶壺連接至一個大水壺,例如一個20公升的水源,那即使用家外遊旅行,這個系統也可以自動澆水,在夏季時也可為6至8棵植物灌溉數個星期,而在冬季甚至可以維持灌溉一個月。

這個「陶壺灌溉」系統不需要任何高科技,而且其意念原來已經很古老,相傳是源自北非,連中國4,000多年前也有類似系統。它的原理是把裝滿水的陶壺埋大半部份在泥土裡,而水份會因應外邊的泥土濕度,透過壺身滲透至泥土,當泥土有足夠水份時,滲透作用便會自動停止,長遠下去根部更會向陶壺(水源)生長,所以補水功能剛剛好。有指這個裝置不但減低勞力,而且因為陶壺埋在泥土下,可減少50-70%的灌溉用水,因為一般的澆水系統澆在泥土表面,水份較容易被日光蒸發。這個裝置其實是可以DIY自製的,網上也有教學分享短片,但埃及這個現行貨品,應該比較適合耕種新手。

資料來源: Tree Hu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