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共享單車人士使用 可循環再造的單車頭盔
科技
回收

「共享單車」越來越流行,在世界各地不少城市都有推行,但很多單車騎行者都沒有隨身攜帶頭盔的習慣。很多人在街上臨時起意租借單車,會貪方便不戴頭盔。不過頭盔能減少車手在交通意外中受傷或死亡率達85%,對單車騎行者十分重要。

紐約一位工業設計師Isis Shiffer很喜歡在旅行時租單車代步,十分關注騎車安全問題, 遂發明了環保頭盔EcoHelmet——一個由再造紙製成,可以摺起來的頭盔。

此頭盔由防水的再造紙製成,採用了摺紙常用的蜂巢結構來鞏固,在受到撞擊時可平均受力,故雖然用紙製,卻足以保護頭部。頭盔上有一層防水物料,在雨中仍可維持三至四小時。 頭盔通過倫敦帝國學院的碰撞測試,達到歐洲安全標準。頭盔由再造紙製成,用至破舊之後亦可循環再造。設計師打算在單車租賃站旁設頭盔專用回收箱,將之回收再造成新頭盔。

頭盔摺起來後呎吋與一隻香蕉相若,方便攜帶,亦可放在自動販售機出售;因為製作成本不高,所以定價便宜。設計師希望以此鼓勵更多「共享單車」使用者採用。

設計獲取國際設計獎James Dyson Award大奬,設計師
獲贈3萬英磅來開發產品

資料及圖片來源︰

https://jamesdysonaward.org
http://www.bbc.com/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