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海藻風乾機 「垃圾」變營養品
科技
能源
升級再造

在很多熱帶海岸地區,每天都有大量海藻被沖上岸。政府往往要花一大筆錢清理這些海藻,將之當為垃圾焚化,不單污染環境,所釋放的大量二氧化碳亦會加劇溫室效應。其實海藻營養豐富,含豐富的碘質、鈣質、維他命和纖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一個學生團隊便發明了一套將海藻(Sargassum seaweed)風乾的工具,將這些被當成垃圾的寶物變成營養補充品,供營養不良的貧窮人士食用。

這套名Nutrisea Kit的工具箱包含12個籠子和一個太陽能風乾機。團隊特意設計一個可一物多用的籠子︰用家可直接將盛載了海藻的籠子用水沖洗,除去雜質,再將之直接放入風乾機內風乾。他們曾研究過以笨重的搗碎器研磨海藻,但後來意外發現,因為海藻已乾透,簡單的刨絲器便可達到效果,節省了勞動力。於是他們設計了有紋路的籠底,只要將海藻壓在籠底揉搓便可將之磨成粉。風乾機頂部的吸熱膜可將太陽轉化為熱能,頂層和底層的通風口有助空氣對流,高溫加快水份蒸發,10小時便可將海藻風乾。

一般來說風乾程序需要用電,但他們發明的這個程序利用太陽能推動,無論原材料或能源,都由大自然提供。這架機能產生的高溫更有殺菌功效,每操作一小時便能生產6公近海藻粉,滿足600人的每日營養需要。海藻製成粉,預計可保存15個月。工具箱操作簡單,一般人能很快學懂如何操作。團隊希望此工具能幫助海岸地區的窮人解決營養不良的問題。


Nutrisea Kit仍在製作原型階段,團隊正尋找更便宜的物料來製作機器。

資料及圖片來源︰tps://jamesdysonawar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