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可生物降解膠袋 吞下肚都不怕
責任消費
污染

印尼的峇里島以陽光與海灘聞名,每年吸引大量遊客到訪。但當地原來飽受海灘垃圾困擾。其中最多的是塑膠垃圾。隨著商業發展,當地的塑膠使用量愈來愈驚人。峇里島的塑膠垃圾量已達每日一千噸,不但加重堆田區的負荷,亦污染河流和海洋,對生態造成極大破壞。

要人們徹底棄用膠袋,一時三刻難以辦到。 於是當地一間叫Avani的社企,決定從產品入手,減輕塑膠對大自然的破壞。他們生產一系列以天然物料製成、可100%生物降解的產品,包括餐盒、吸管、咖啡杯、手套、圍裙等等,用以取代即棄塑膠產品。

一般可生物降解膠袋需要經過工業堆肥程序才可降解,程序不當便不能降解,但這款膠袋在堆填區內可自然分解。這款「膠袋」以木薯根的澱粉和樹脂等天然物料製作,約三至六個月便可完全降解,更可以用一些法加速膠袋分解,包括熱水溶解,以冷水軟化和將之燒成少量灰燼。有些可100%生物降解的產品,分解後會有殘餘毒素,對環境有害。Avani的這種膠袋則對環境無毒,動物和昆蟲即使吃了也安全無害,它更聲稱,「膠袋」溶化了的水,即使人類也可安全飲用。

 

資料來源︰Treehugger 

圖片來源︰https://goo.gl/CLPvqx, https://goo.gl/ZWAoux